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博鳌论坛|专家热议中国经济发展优势与破题点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8 14:57:2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28日博鳌消息(记者 曹婷)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会期已经过半,在数十个论坛上,各国专家学者、精英政要热烈探讨全球经济政治发展趋势,为共同家园的未来幸福建言献策。作为东道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中国的经济发展规划成为专家热议焦点。

借重优势 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在2023年被习总书记提出后就成为热词,但很多人对它的了解并不深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答记者问时解读该词表示,如果把在新经济上的人才优势和产业配套的优势结合起来进行技术创新,或者把在传统产业上的追赶优势结合当地的资源要素优势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这样的生产力就是新质生产力。

中国在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无疑是具备优势的,林毅夫表示,首先在新经济或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域,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国家,具备人力和人才优势。其次在技术突破方面,中国具备让技术快速大范围应用的市场优势,比如现在在美国下载量最大的5个APP中有4个是中国开发的。第三,中国有全世界最好产业配套的优势,比如特斯拉早期濒临破产,但到中国投资的第二年就生产了48万辆新能源汽车。

生产力的提升主要靠的是技术不断创新,林毅夫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看到并利用好这些优势,可以在形成新质生产力上达到正循环。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

谨慎乐观 实现经济增长

论坛期间,中国5%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的议题广受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对此在“世界经济展望”的分论坛上给出肯定的意见——可以实现。但他也提出,应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去看待和推进这一目标。

吴晓求指出,中国面临着内部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运行模式的调整和外部世界巨大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热点地区都会对全球贸易和中国经济带来复杂多变的影响。基于此,中国经济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变化和调整:第一是要让投资者、消费者和所有市场主体有信心、有预期;第二要深刻理解中国经济运行模式发生了变化,要走上正常的规范的市场经济之路;第三要加强政策稳定性和适用性。

“我经常说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是我们5%增长的重要前提。”吴晓求认为,如果上述这三点调整都能做到,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乐观的。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

主动作为 用实力说话

“我们没有别的出路,只能靠自己,美国西方的封控会越来越严,我们现在做得很好在努力。”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楚树龙在参加完“展望地缘政治”论坛后受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疲软背景下,中国要破题首先要依靠自身的力量,不仅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还要完善法制保障,改善营商环境,为产业行业的发展创造优质条件。

楚树龙表示,经济的较量就是实力的较量,要以发展的眼光和能动的态度向前迈进。“你不要去向往美国会软下来,或者美国哪个总统会中对中国能够更温和一点,不会。所以要靠你自己努力自强,科技自强,国家自强。”

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楚树龙

持续开放 引进人才

全球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认为,持续并加大开放力度对于推促进大湾区和中国乃至亚洲的发展都非常重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地国际化,比如海南现在对59个国家开放1个月免签,为什么不可以是半年?为什么不可以是100个国家?”任何领域都需要人才,王耀辉说,不论是开放绿卡、工作签证还是永久居留,都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抓手。

海南地处大湾区,有博鳌论坛和自贸港建设的加持,王辉耀认为,完全可以利用博鳌论坛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南的政策,包括推进自贸港自贸区最低税进程、建设东盟学校等,还应积极提升包括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卫生在内的软实力,让城市更为宜居。

此外,王耀辉还在受访时建议,台湾作为距离海南很近的城市,应为其在博鳌论坛上设立分论坛,促进海峡两岸的自由交流合作。

全球智库理事长王辉耀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