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博鳌论坛|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能否实现5%的目标?各界人士这样预测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9 08:45:37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29日博鳌消息(记者 曹婷)3月28日,博鳌论坛进入第四天,“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在此间举行,与会的各界人士热议中国经济增长能否实现5%的目标并提出自己的预测与看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表示,去年中国已经实现了经济增长5%,占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中国强劲的GDP增长,不仅对中国有益,也对全球其他国家有益。”但与此同时也在房地产等领域有低迷表现,巴奈特认为今年甚至是未来几年,中国最重要的要实现新质生产力,继续驱动消费,方能改善人民福祉,保持经济增长。

过去几年,中国进行高质量发展,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的投入持续增加,给未来经济增添不竭动力。德勤中国主席蒋颖表示,中国市场的规模是经济增长的最大底气,消费品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与低碳要求不断促进经营金融领域的配套和整个产业的升级。

蒋颖认为,实现经济增长的信心就藏在这样的更新迭代中。“我自己认为有太多的题目,太多的可能性,让市场主体在里面找到它的一个机会。最后还是企业市场主体在发挥作用,它如何能够真正地在这个市场里面有一个良性的循环,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能够让钱更多地到老百姓的口袋里面。”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也提到了“转型升级”将带来的机遇,他坦率地认为,5%的增长数据本身不是最重要的,更加重要的是底层的转型。“中国现在不光是全世界的大工厂,而且是一家更加高产的工厂,在中国庞大的工业基础这样的一个条件之下,我们要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来实现脱碳,减少碳足迹。”

戴璞表示,当全世界的制造能力在2020年、2021年受到新冠疫情巨大的冲击之后,中国几乎在各行各业每一个行业都保持了巨大的制造能力,而且进行了大量的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未来中国应更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加注重提升附加值来促进劳动力的提升。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认为,中央制定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务实和理性的,体现了稳中求进、进中求稳的总基调。此外,张东刚从人才培养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全球的科技工作者应当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新质生产力的生成,共同面对人类的崭新未来,因此人才培养也就格外重要。“当今世界的教育,特别是中国的教育,必须一马当先,大有作为。”

论坛结束后,当天参会的台商徐涛也向记者表示,新质生产力生成和人才培育对于台商台企参与大陆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以海南为例,目前在琼台商躬耕农业、加工业居多,“我觉得可能要加大力度在其他的领域,包括高科技等领域,并且应加大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培育,这是很重要的。”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