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暖心“26条措施” > 详情

广东第三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汕尾揭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11-06 15:08:49

 广东第三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汕尾揭牌 黄寒冰 摄

中新网汕尾11月4日电 (郭军 黄寒冰)11月4日,广东第三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汕尾揭牌。广东省政府台办主任、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耿城,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出席揭牌仪式。

  本次揭牌活动以“两岸融合探新路,落实落细在乡村”为主题,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导,汕尾市台湾事务局、汕尾市农业农村局、陆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投身试验区建设的两岸涉农企业、基层镇村一线和对口帮扶单位等150余名领导嘉宾代表汇聚一堂,积极探索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路。

  揭牌仪式上,试验区各相关合作方共同签订了合作项目。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深圳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雷鸣与汕尾市台办主任庄红琴签订了联动联创、共建共享汕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协议。


 据了解,2018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台办会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率先在全国推动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两岸基层和民间交流新平台,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与探索,去年6月和今年10月,该试验区在粤北清远和粤西湛江先后揭牌。

  汕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主要选取“两园两村”即海丰县台农农业生态科技园、植物龙陆丰现代农业科技园、市城区东涌镇宝楼村、陆河县水唇镇螺洞村,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并在螺洞村和宝楼村各设立一个研实所,以农业科技园为引领,以特色农旅文创村落为依托,以发展青梅、荔枝、水产养殖等特色种植加工与乡村文旅、美食产业等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会员企业和台湾青年联合会等岛内涉农团队、职业农民开展交流参访和落地合作。(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