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国内 > 详情

上海孔子文化节开幕 沪台两地演绎更精彩的“双城故事”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9-26 15:38:1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25日消息(记者 张笛 程娟娟)25日下午,“礼乐和鸣 儒行双城”2022年上海孔子文化节在嘉定孔庙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台北分会场的嘉宾通过视讯直播与上海进行实时互动。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整场开幕式由诗、礼、乐三大篇章构成。开幕式上,来自上海和台湾地区的8位嘉宾分别诵读和阐述《诗经》名篇名句。作为诗朗诵的参与者,台胞黄艾诗首次参与孔庙的活动便受益匪浅。她说:“我以前很少到孔庙所在的这片老城区活动。以后,我会带着孩子常来这里,也希望上海孔子文化节能够扩大规模,让更多台胞以及台湾乡亲参与进来。”

除了民众的参与外,活动现场更有来自上海、台北两地的儒学专家分享他们各自学习儒学思想的收获。“9月28日是台湾的教师节,因为这一天是孔子诞辰的纪念日。”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中文系教授董金裕表示,孔子作为万世师表,值得我们两岸中国人尊敬。中华儒道研究协会理事长萧义焜说,儒道思想所传递的“人道”思维,可以为当今社会各行各业提供思想和行为的准则,帮助大家修心知礼。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震认为,孔子和儒家文化奠定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随着时代发展,传统和现代也不会后成对立和冲突,两者可以达到平衡的发展。

开幕式上,来自台湾的舞蹈艺术家李伟淳献演舞蹈《问礼》,展示礼乐在中华文明中的世代传承和生生不息。此外,诗经联唱《风雅颂》、汉唐古典舞《玉人舞》等精彩表演美轮美奂,展现了情之起兴、礼之雍容、乐之大成。

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上海孔子文化节连续三年开展上海与台北双城“云端”联动,已成为上海与台北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文化节继续围绕“孔子精神、儒家文化”这一核心,以“礼乐和鸣 儒行双城”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畅通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