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一)“解放台湾”口号提出和台湾问题的产生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09:24:49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895年,日本通过“甲午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强行割占“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长达半个世纪,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也持续了半个世纪。

资料图:《马关条约》签订现场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坚决地支持着台湾人民的正义事业。1928年,台湾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彭湃代表中国共产党亲临指导。大会通过的《致中国共产党中央的信》提出:“恳请中国共产党对台湾共产党能多加指导与援助”。

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回答美国记者斯诺提问时表示,中国必须立刻收复全部的失地,并要帮助台湾人民摆脱日本的殖民统治。

资料图:毛泽东与斯诺

1938年,丘逢甲之子丘念台经叶剑英介绍,以中山大学教授的身份到延安学习游击战、组织训练青年的经验,毛泽东与丘念台长谈,关心台湾同胞的命运。

1940年,董必武等28位各党派人士联名向国民政府提议,号召支持台湾人民的斗争,收复中国失土台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10月25日,台湾重回中国版图。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艰苦斗争了半个世纪,终于迎来台湾的光复。

资料图:日本驻台湾总督签署投降书

1946年6月,蒋介石单方面撕毁“双十协定”,全面内战爆发,国民党统治集团随即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接连挫败。

1947年2月28日,台湾爆发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的爱国、民主、自治运动,史称“二二八事件”。3月20日,延安《解放日报》刊发社论指出:“台湾的自治运动,是完全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中共二十余年的斗争,其目的之一也就是地方自治。”

资料图:“二二八事件”

1948年底至1949年初,人民解放军取得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胜利,国民党统治集团败局已定,败逃台湾。

1949年初,中共中央估计到国民党将把最后的落脚点放在台湾。3月15日,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时评,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

资料图:《一定要解放台湾》宣传画

8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发表《解放台湾联合宣言》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此时,解放战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国民党部分军政人员退据台湾,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1950年6月25日,正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准备发动渡海作战解放台湾之际,朝鲜战争爆发。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公然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共中央不得不暂时搁置渡海作战计划。

资料图: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

美国公然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关键时刻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由此产生了台湾问题。从此,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国与美国进行了长期斗争。

因此,台湾问题,从一开始就存在两组矛盾,一是国共两党之间的矛盾,二是新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矛盾。也因此,大陆方面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从一开始就有两个面向,一是对台湾的,主要是对国民党及其当局,二是对外的,主要是对美国。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