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开启 涉及四大板块凸显四大特点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2-07-12 16:03:20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厦门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于7月12日在厦门拉开序幕。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一明表示,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本届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台湾有关政党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台湾各界嘉宾约2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1000人。

  吴一明介绍,论坛大会将于7月13日上午10:00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吴一明表示,本届论坛安排了青年、基层、文化、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3场活动,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有12场活动。青年交流版块,有海峡青年论坛、“单车天使”第一家园骑行之旅、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等11场活动。基层交流版块,有海峡百姓论坛、海峡职工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等11场活动。文化交流版块,有“福临浯洲”两岸福文化交流活动、两岸金点子创意大赛、海峡影视季等10场活动。经济交流版块,有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融合发展论坛、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等11场活动。

  此外,论坛还将在10-11月安排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系列活动,如“35年心路”两岸交流纪事、“跨越海峡来乡建”研讨会、两岸特色庙会等13场。

  吴一明表示本届论坛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聚焦两岸青年,彰显青春创造活力。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本届论坛持续聚焦两岸青年群体,充分展现广大台青朋友在大陆追求青春梦想、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场景,进一步凸显两岸青年致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青春涌动、青春创造。

  二是深化基层往来,展现民间交流大势。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本届论坛除继续关注两岸民生热点问题,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

  三是赓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共同印记。本届论坛以祖地文化为基石,巩固台胞对闽台根脉文化、信俗文化、非遗文化等深厚渊源的认同,与此同时宣传推广福建“福”文化,推动更多两岸同胞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以更加新颖的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巩固深化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和文化纽带。

  四是关注经济热点,凸显融合发展成效。本届论坛持续关注经济发展热点,积极引导支持台胞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获得实实在在利益。

  吴一明最后表示,让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审校/李柏涛)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