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国学教授定居合肥十年: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生活充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1-12 09:49:49


  中新社合肥1月11日电 题:台湾国学教授定居合肥十年: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生活充实

  作者 张俊 储玮玮

  “两岸同根同源,文化一脉,分不开割不断。”今年74岁的台湾国学教授朱荣智来到合肥已经十年,长期的两岸交流经历,让他对大陆有着深切的情感。

  朱荣智出生在台湾新竹,自小家境贫寒的他刻苦学习,并对国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32岁时,朱荣智取得台湾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元培医师科技大学担任中文系教授,曾任海峡交流基金会文化服务处处长。十年前,朱荣智在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时,与爱人相识在安徽合肥,并选择定居于此。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朱荣智依旧痴情文化,醉心国学。他成立文化会馆,撰写国学文章,走进高校授课,用文化搭起两岸交流桥梁,用真情融通两岸。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朱荣智认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无论是孔孟老庄的思想,还是民乐戏曲艺术,都是中国人最宝贵的资产,也是中国人的根。

  人生既有长度,生命亦有宽度。朱荣智尽管已经头发花白,但依然精神矍铄。2017年,朱荣智在合肥成立了薪传教育文化会馆,其中“薪传”寓意薪火相传。朱荣智一方面继续从事国学研究,先后在两岸出版了众多国学书籍;另一方面开展国学课堂和文化讲座,利用周末时间教授孩子《弟子规》,并设计了30余类国学讲题。

  “我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停止努力,去将我的所学所得传授给他人。”朱荣智表示,传道授业解惑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多年来他前往内蒙古、贵州、云南等大陆多地讲课,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这让他的生活感到充实。

  在合肥扎根十年间,朱荣智也走访了合肥包公园、刘铭传故居两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谈到包公、刘铭传等历史人物,朱荣智倍感亲切。

  朱荣智介绍,电视连续剧《包青天》曾经风靡两岸和东南亚,掀起了一阵“包青天热”,包公已成为两岸共同的话题;刘铭传作为台湾第一任巡抚,对台湾铁路建设等不可没,台湾还有以刘铭传命名的铭传大学、铭传小学等。

  “两岸要借着包公、刘铭传这样的历史文化人物,开展更多交流活动,在两岸同胞的交流互动中,实现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朱荣智说。

  春节将至,朱荣智和妻子计划留在合肥过年。新的一年,他希望能影响更多年轻人,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继续为两岸经贸、文化和人才的交流贡献一份力量。(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