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赖清德与民进党中生代“逼宫”,蔡英文不再慰留,苏贞昌大势已去“下台”成定局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3-01-12 15:54:21


台媒称,苏贞昌已提出请辞,蔡英文并未强力表态慰留。(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讯 台立法机构13日将休会,据岛内媒体消息,民进党当局也将启动所谓“内阁”改组。据报道,蔡英文与苏贞昌昨举行例行会议,苏当面向蔡英文表明,休会后,将按惯例率行政团队提出“总辞”。报道引述民进党所谓“党政人士”透露,蔡英文并未强力表态留任,预示着苏贞昌的“下台”恐成定局。

  去年11月26日的台湾地区“九合一”当晚,蔡英文即请辞民进党主席以示对选举结果负责,苏贞昌虽口头“请辞”,但被蔡慰留,掀起岛内舆论一片挞伐,甚至有民进党民代及议员直接点名批评苏贞昌恋栈权位、“赖着位子不走”。

  民进党目前处于表面上的“权力真空”状态,蔡英文提前“跛脚”后,“内定”党主席赖清德势必要扫除“前朝”势力,再加之郑文灿、林右昌、潘孟安等县市首长已卸任,中生代要“上位”,民进党所谓“老天王”苏贞昌民调支持度惨不忍睹,加之党内“逼宫”,苏贞昌见大势已去也“不得不走”。

  虽然蔡英文透过发言人对所谓“内阁”改组仍欲盖弥彰,但据传蔡早就物色好苏贞昌的接班人,其第一任领导人任期的副手陈建仁,而桃园前市长郑文灿将辅佐陈建仁担任所谓“副院长”。

  此外,基隆前市长林右昌会接任台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屏东前县长潘孟安接台内政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任蔡办秘书长,深获蔡英文信任的台考试机构秘书长刘建忻转任台行政部门秘书长。

  另据台媒报道,对于外传将“接棒”,陈建仁受访称,最近未与蔡英文见面或通话,强调自己是学者不是“政治人物”,对人事安排不愿多谈。

  据称,蔡英文原计划在台立法机构明天通过“总预算”后,启动行政团队改组,但中国国民党团昨拒签预算协商结论,恐让改组时程出现变量。

  中国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说,行政团队若改组,现在审的“总预算”,以后由谁负责?苏贞昌编的预算,新负责人要负责吗?他强调,“总预算”本会期内过不了,有改组时间点压力的是民进党,中国国民党不必替他们着急。(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