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姓氏宗亲参访团一行来到厦门寻根谒祖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28 09:27:1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2月28日厦门消息(记者 陈必扬)27日12时35分,厦金航线“迅安”号渡轮缓缓靠岸,台湾本岛和金门的宗亲参访团踏上了厦门的五通码头,开启了他们来厦寻根谒祖之旅。这也是疫情后“小三通”复航以来首次规模性厦台民间交流。

厦门湖里区委台港澳办主任方旭明和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的宗亲代表,在五通码头热情地迎接到访的宗亲参访团31人,欢迎亲人们时隔三年再次来到湖里开展宗亲交流。

在五通码头,参访团成员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长杨维居说,这是许多台湾宗亲们时隔三年再次踏上湖里故土,大家见到许久未见的亲友们,都很高兴,很兴奋。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宗同祖,据不完全统计,湖里区宗亲在台湾八个同姓氏宗亲有500多万人。近20年来,两岸宗亲文化交流热络,厦门宗亲赴台走亲访友,台湾宗亲来厦寻根谒祖,彼此间往来频密。

湖里区作为厦门特区发祥地,35年来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对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向到访的台湾宗亲们表达了热烈地欢迎。他说,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让两岸同胞的家更近,让两岸同胞的情更亲,让两岸同胞的根更深,让两岸的明天更美好。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吴家莹说,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大家的共同心声,今天各位宗亲们搭着中断三年的“小三通”到达五通码头,等待大家的是两岸同属一家的温暖,更是对两岸往来便利、交流热络的殷切期盼。

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钟建伟向来宾介绍了促进会成立情况。这次的参访团来湖里,也是去年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成立以来,首次邀请台湾姓氏宗亲来厦交流。陈进源等台湾宗亲代表受聘为湖里区五缘文化交流促进会的名誉会长、特邀理事。

交流座谈过程中,两岸宗亲们回忆往昔,畅谈两岸宗亲交流交往、商贸往来和推动两岸“三通”往来便利等。

台湾宗亲孙锦聪说,2008年11月15日第一次在湖里见到宗亲的时刻,我永生难忘。“我们一见面就眼泪直流,这真的是两岸间血浓于水的深情。”如今,希望借助宗亲交流的平台,推动两岸民间更多的互动往来,让两岸亲情更亲。

台湾宗亲薛祖耀说,曾经从金门到厦门,就像自家中厨房到客厅一样,那么的近,那么的自在。疫情寒冬已经过去,如今希望让我们一起种下交流的种子,为两岸的人民福祉做出最好的贡献。

台湾宗亲萧伟泉带来了一份族谱,他说,金门萧氏正在修撰族谱,从族谱中见证了我们萧氏祖祖辈辈的根在这里,也希望通过这次来湖里能让其中的宗亲关系更加明晰。

台湾宗亲张金福说,以前来到湖里更多的是各自姓氏的宗亲交流,这次一下子汇聚了八大姓氏,让我感到非常感动,更是感到两岸同胞浓浓的深情。

28日,两岸宗亲还将共同走访仙岳山福德正神庙、海上世界等,共同感受湖里区的发展变化。湖里区更是以宗亲交流为纽带,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共同弘扬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祖同宗,筑牢“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