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青年化身“雷锋”:走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3-04 11:59:00


台胞志愿者林扬杰正在进行义剪。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3月3日电 (郑江洛)“咔嚓咔嚓”,一双巧手、一把剪刀在发间飞舞,一根根发丝落地;在台胞志愿者林扬杰一通操作下,一位卢姓阿姨“改头换面”,普通发型变为颇具时尚设计感的潮流发型。

  3日,林扬杰在福州参加“学习雷锋好榜样 两岸青年社区行”——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志愿服务活动。他所在的义剪摊位前,多人排起了队。

  林扬杰是一名来自台湾的理发师,曾在台湾新北开美发店,2019年为爱“跨海”来到大陆,与在福州工作的四川姑娘伍小丽成婚并留在福州工作。2020年,林扬杰在福州“台青第一云家园”开设了美发店“艾你美”。

  林扬杰告诉记者,现在他在福州的事业趋于稳定,每天大概有6名至8名客人预约他做发型。为参加今天的义剪,他特地将白天工作的档期空出来。即使工作较为忙碌,他还是会抽出时间去养老院、社区、公园等地参加义剪活动。

  对于参加志愿活动,他表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很开心”,也是他融入当地生活的方式。

  除了义务理发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义诊、法律咨询、老年人医疗陪护、口腔护理等27个志愿服务项目。台湾姑娘汪品盈是一名有十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口腔学医师,在现场,许多老人咨询一些身体上的“疑难杂症”,她都一一耐心解答。

  “不仅是口腔方面的咨询,其他方面我也尽我所能给予建议,刚刚就有一位老人向我咨询关节的病症,我也给予了解答。”汪品盈告诉记者,利用闲暇之余,她会和同事一起到社区、学校做义诊。

  汪品盈说,通过自己的专业所学能奉献一份爱心,很有意义。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和台胞,还是和当地人,她都能有多交流的机会,拓展在地社交圈。

“学习雷锋好榜样两岸青年社区行”——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张斌 摄

  此次“学习雷锋好榜样   两岸青年社区行”志愿服务活动,聚焦“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推动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台胞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共建,引领两岸青年深入社区为民众办实事。截至目前,福州市200个社区已与在榕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台胞志愿服务队结对共建。

  在现场,第二批结对的100个社区代表与在榕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台胞志愿服务队代表互换签约本。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向鼓楼团区委捐赠500份价值30万元的社区“助老关爱包”。

  台胞志愿服务队代表王廷维一直以来参与过许多志愿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有三四十名台胞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行列当中。

  王廷维和记者分享道,在过去疫情期间,作为“大白”的台胞志愿者脱下防护服,当别人得知他们是台胞志愿者时,“非常感谢你们,不顾自己安危,为我们付出”这暖心的一句话,让他“非常感动”。

  “一句话就够了”,王廷维说,接下来,他还会鼓动更多的台胞参与志愿活动,让更多人在这一片土地上感受温暖和爱。

  为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福州成立30名台胞组成的台胞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近千名在榕台胞注册成为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这一桥梁纽带,进一步发挥台胞群体社会力量,实现榕台民间双向融合。

  该活动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民政厅、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中共福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办。(完)

编辑: 康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