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胞“登陆”培育虫草 在美丽乡村深耕大健康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3-16 14:53:12


  中新网台州3月15日电 题:台胞“登陆”培育虫草 在美丽乡村深耕大健康产业

  作者 傅飞扬

  3月,天气渐暖,坐落于群山环抱处的浙江台州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下称:台创园)生机盎然。2021年,出生于台湾桃园的林文礼来到仙居,投身自己兴趣浓厚的大健康产业。

  林文礼与大陆结缘已久。20世纪90年代,众多台胞看中大陆的市场“蓝海”,纷纷跨越海峡,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创业,他便是其中之一。

  “1998年来大陆,我的第一站是东莞。”林文礼说,随后,自己辗转北京、上海、太原、西安、厦门等地,曾从事连锁药房规划、职业经理人、新零售推广等工作。

  在林文礼看来,读懂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是亲身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来到浙江,我最先接触的是工厂,感觉和台湾的工厂相比并没有太多差异。然而,深入到山区后,我体会到了浙江人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精神——多山的地形给发展带来不便,但农户们很会想办法,巧妙规划、借助科技,悬崖峭壁上都能培育出硕果累累的果树。”林文礼说。

  意识到在“浙”里乡村大有可为,如今,林文礼担任浙江藏仙虫草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整日与冬虫夏草、蛹虫草(又称北冬虫夏草)打交道。

  “我们把西藏的土壤、活体蝙蝠蛾幼虫以及冬虫夏草真菌搬运到车间,利用专利技术模仿冬虫夏草的生长环境,培育出一年四季鲜活的冬虫夏草;我们的另一项核心技术是用中华被毛孢菌感染蚕蛹,虫体死亡后可收获蛹虫草……”林文礼介绍说,一株蛹虫草含有18种氨基酸以及多种独特生物活性物质,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他表示,随着人们对加强自身免疫力的不断重视,保健、康养领域前景广阔,自己对企业发展很有信心,“2022年我们的产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

  展望未来,林文礼的梦想是打造虫草康养基地,集大健康、大旅游、新农业、新零售于一体的生态圈。“我希望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生态农业与物联网结合,助力产业升级,让美丽乡村承载起乡愁和梦想,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林文礼是两岸发展的亲历者,亦是两岸关系的见证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大陆创新创业。就拿仙居来说,来自台湾南投的江冠谊在台创园种火龙果,我们经常鼓励对方;还有的台胞在这里制作杨梅酥、开办幼儿园,活跃在各行各业。”林文礼说,当地台办还会组织他们聚餐,加深彼此间的交流。

  谈及台胞如何迈出在大陆发展的第一步,林文礼表示,大陆的市场充满活力和潜力,发展机会很多,但各领域人才涌现,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所以我首先建议台湾年轻人先确立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的专长在哪里,然后选择到大陆相匹配的城市来发展。”

  采访结束,林文礼告诉记者,家乡桃园和台州一样临山面海,是个美丽、有灵气的城市,他欢迎大陆同胞前往当地石门水库、虎头山公园等景点逛一逛,尝尝台湾风味美食,零距离了解台湾百姓的生活。(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