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人间有情天地气 草木无语蕴乾坤——昆剧《人在草木间》即将上演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9 15:24:0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9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18日记者从北方昆曲剧院获悉,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北方昆曲剧院创编了昆剧《人在草木间》,以一段民间商业的坎坷茶事,牵引出儿女间的旖旎情事,终归于两岸文化上同根同源、经济上休戚与共、血脉相连情感认同的深远史实。该剧将于3月25日、26日在天桥剧场首演。

在海峡两岸茶文化的历史著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举世闻名的茶中圣品——台湾冻顶乌龙茶,是在1855年,一位叫林凤池的台湾举子,从福建武夷山把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赠送的36棵茶苗带回台湾冻顶山,种植、发展起来的。《人在草木间》便是依托这段历史故事创编的。

该剧得到了民革北京市委和北京市台办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剧中蕴含着草木有情、人间大爱的深刻主题,将茶文化、妈祖文化、佛教文化融为一体,凝聚成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对促进两岸沟通对话和融合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作品的创排也是北方昆曲剧院“传帮带”和“一棵菜”精神的有力体现。编剧王宝亘和唱腔作曲王大元都是年近耄耋的老艺术家,为了更好的艺术呈现,不辞辛苦几易其稿,甚至在身体抱恙期间依然笔耕不辍。导演方彤彤是北方昆曲剧院自主培养的创作人才,曾在多部获奖作品中担纲主创。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翁佳慧和优秀青年演员朱冰贞,曾在荣获“文华大奖”的《红楼梦》及多部作品中担纲主演,配合默契、收放自如,深受广大戏迷观众的喜爱。

编辑: 王毅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