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寻根溯源 交流闽台两岸情感 陈靖姑金身塑像“回娘家”省亲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27 15:09:3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27日福州消息(记者 梁华)25日至27日,第十六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天下娘奶回娘家活动在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下渡街道的福州陈靖姑故居举行。

图片

陈靖姑故居揭牌

活动相继举办了天下娘奶回娘家、陈靖姑故居牌坊揭幕仪式、闽台临水夫人宫庙叙缘会、“闽台临水 福满乾坤”文艺演出、临水文化参访等一系列活动,展现发源于福州仓山的国家级非遗——陈靖姑信俗文化传统,也凸显福州仓山的历史人文和城市发展之美。 

图片

图片

  陈靖姑主题汇演 

25日至26日,闽台两岸多地多家陈靖姑文化宫庙代表,护送海内外临水夫人宫庙供奉的金身回到出生地“省亲”,各地“回娘家”的队伍还在陈靖姑故居的广场上带来精彩的民俗活动,营造了喜庆热闹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靖姑巡游 

此次“回娘家”的台湾同胞来自台北、台南以及金门、马祖等多地,共有两岸团体六十余家与会,其中台湾文化团体二十余家,台湾嘉宾近百人,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福建省规模最大,岛内台胞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岸线下交流活动。他们带着对陈靖姑文化共同的敬仰之情来到仓山,其中有曾多次参加仓山区举办陈靖姑民俗文化活动的老朋友,也有首次来到临水夫人陈靖姑诞生地的新面孔。他们都希望能通过陪伴临水夫人“回娘家”,进一步了解福州,感受仓山历史人文,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之源。

图片

  潘仰武主席致辞

图片

  台湾嘉宾分享致辞

在两岸嘉宾为活动致辞后,现场为全球首批“临水会馆”颁发了牌匾,以此希望全球各地的“临水会馆”能成为海内外陈靖姑文化展示和华人华侨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临水会馆建设的行列中,一同迎来陈靖姑文化赐福全球,绽放璀璨光辉的未来。

图片

  临水会馆授牌     

图片

会馆揭牌

参加活动的省市区领导与台湾嘉宾为刚刚落成的由闽台两地同胞共同捐资兴建的石雕牌坊举行了揭幕仪式,闽台两地及海丝沿线来宾共同见证了这一陈靖姑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时刻。 

图片

  陈靖姑故居揭牌 

26日下午,两岸临水夫人宫庙代表齐聚陈靖姑故居,召开了一场闽台临水夫人宫庙叙缘会。以临水夫人信俗文化为代表的女神信仰,天然带有慈爱的“母爱”光芒,叙缘会以此为主题,邀请两岸嘉宾共同探讨母爱元素是如何牵动两岸临水文化宫庙亲缘的。叙缘会上,两岸来宾共叙临水亲缘,并共同约定,继续以陈靖姑文化的母爱为纽带,共同促进两岸交流,期盼和平统一的达成。会上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两岸嘉宾同台献艺,由台湾嘉宾带来了包括南音等在内的传统文艺表演,展现出陈靖姑文化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 

27日,参与本次活动的闽台嘉宾一行还将参访位于江心公园的陈靖姑文化展览馆,在这里感受陈靖姑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多年以来的闽台交流成绩。同时游览陈靖姑历史文化遗迹集中的仓前公园闽江之心及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感受陈靖姑文化历史遗迹的岁月痕迹,及仓山乃至福州文化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更注重陈靖姑文化贴近大众的文化特色,以天下娘奶回娘家的热闹喜庆,吸引广大市民的关注;以陈靖姑故居新牌坊揭幕仪式呈现闽台同胞的同心同德;以闽台临水夫人宫庙叙缘会共同探讨陈靖姑文化传承发展未来;以“闽台临水 福满乾坤”文艺演出邀请闽台嘉宾同台献艺;更在临水文化参访行程中,邀请闽台嘉宾植树护河,传递对闽江母亲河的爱护,和对家乡不变的眷恋。 欢迎大家有空常陪着临水夫人回娘家。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