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第十届大江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18 10:44:12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17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17日至18日,由台盟中央主办,以“促融合发展、谋和平统一”为主题的第十届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在北京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代表台盟中央致辞宣布论坛开幕。苏辉表示,大江论坛举办十年,台盟初心不改,持续筑牢两岸民众广泛沟通的桥梁,融汇同胞情谊,彰显民族大义,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同胞相知相融,汇聚两岸共谋发展,共促统一的不竭力量。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台盟中央将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自身乡情亲情优势,构建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

全国 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代表台盟中央致辞宣布 论坛开幕

苏辉强调,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两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愿景,谁也不能把我们分开。只要两岸同胞同心同行,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上下求索的坚实脚步,我们必将赢得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开幕式上,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新党主席吴成典分别在现场和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吴荣元表示,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伟大的中国人民把握住难得的机遇,为实现党和人民百年以来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使之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遗憾的是过去数年以来,台湾当局背弃了“九二共识”,阻挠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敌视两岸民间和文化交流,这消耗的不但是台湾人民辛苦劳动积累下来的些许家当,更要将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悬崖边上。他表示,我们相信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平统一,“反台独反干涉”,是面对危机下台湾人民自救的唯一出路,也是劳动党以及全岛爱国同胞长期以来的坚定立场与行动准则。

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发表致辞

新党主席吴成典 通过 视频 发表致辞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做主旨发言时表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未来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遵循的战略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大陆一方。我们一定要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放在国家发展的大局来思考,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来思考。

在主旨发言时,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特别强调,岛内分裂势力推进“去中国化”教育,稀释两岸血浓于水的感情认知,两岸各界人士要前瞻性思索,共同努力填补两岸的历史联结,恢复岛内的正确两岸历史记忆。

作为第十届大江论坛的分项活动,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密切两岸交流合作”为主题的第三届智库论坛,以“求同存异共议统一 团结奋斗聚力复兴”为主题的首届统一论坛,和“新时代 筑未来”主题分享会也同期举办。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邓中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中华海外联谊会秘书处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黄克瀛,北京市台办二级巡视员马振生出席开幕式。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台湾亚太综合研究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机构的台情研究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周弘奇,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秘书长蔡裕荣,《观察》杂志发行人、统一联盟党前主席纪欣,劳动党副主席、劳动人权协会执行长王娟萍,新党中常委、青雁基金会顾问吴正群,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高雄市、南投县有关协会负责人士、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和来自北京、福建、上海、广东、湖北、吉林、湖南等地的部分台湾青年代表,分别在现场和岛内分会场出席论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