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台商台企在新时代十年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3-05-22 16:07:48


  【编者按】5月17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在京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旺旺集团驻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连任常务副会长。他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表示,新时代走过的十年,对于广大台商台企而言,是共同成长和蓬勃发展的十年,不仅投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也吸引着更多台胞在大陆扎根。

  林天良表示,广大台商台企积极响应中国式现代化,纷纷投入新产业,并参与“一带一路”、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建设。“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广大台商台企表达希望两岸经贸繁荣发展、珍惜两岸和平的呼声,凸显两岸交流融合是台湾民心所向。

  旺旺集团驻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连任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台湾网:从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到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决策层不断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擘画新路径、锚定新目标。您觉得在这场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率”的转型浪潮中,台商台企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林天良:大陆要实现从所谓低端产品生产基地或最终消费品组装基地,到关键零组件提供者及关键品牌创造者的转型,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把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利润留下。

  台湾地区出口的工具机与上游半导体、机电等有竞争力的产品,将有助大陆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高质量与高效率发展。现阶段,美国拉拢其盟友升高对华出口管制,两岸相关企业更应紧密合作。

  大陆的消费性服务业市场化程度已相当高,亦相当成熟,但在金融、研发、通讯等生产性服务业,及与人力资本相关的教育、养老、医疗等社会性服务业,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的状况。反观,台商台企在这些领域有许多技术、经验,值得大陆借鉴。

  建议大陆进一步细化相关惠台政策细则,鼓励台商台企加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与大陆业者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增强制定国际行业标准的话语权,以此引领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台湾网: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新的百年征程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纲领性地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要求,为经济界、企业界指明新的方向和道路,换而言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每个节点,都伴随着企业现代化的变迁,作为一名台商台企代表,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对台商台企在大陆继续发展壮大有什么启示?旺旺集团在现代化转型升级中都做了哪些改变和尝试?

  林天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霸权帝国主义有本质不同,强调的是共同富裕、精神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些都为台商台企指引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大陆台商台企积极响应中国式现代化,纷纷投入新能源车、锂电池等新产业,并参与“一带一路”、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建设。

  旺旺集团紧跟国家节能减碳政策,制定出绿色发展目标。2016年以来,旺旺集团能源使用效率累计提升23.3%(相当于节约吨标煤6.4万吨/年),用水效率提升35.4%(相当于节水350万吨/年)。

  旺旺集团已在全国8个生产基地安装光伏电板,十年来已装机30兆瓦,年发电量将达3000万度,可以每年减少碳排放2.4万吨,相当于种植了23万棵树。到年底,预计共有15个生产基地完成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将提升到70兆瓦。

  在旺旺集团的五年规划中,从2020年到2025年,运营温室气体排放密度降低13%,能源密度和水密度再下降10%。

  中国台湾网: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2月,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两岸切不断的经贸交流和合作,为两岸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经济的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旺旺集团作为最早来大陆投资的台企之一,参与和见证了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您觉得对台商台企而言,现在大陆在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等方面,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林天良:对于台商台企而言,过去10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便利、舒适的生活和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台商台企前来投资兴业,不断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也让台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是大陆近年扩大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尤其是降低金融业和专业服务行业的准入门槛,受到多方好评。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的正式生效,也开启台商台企到大陆投资金融业的新篇章。

  据我了解,已有5家台资银行子行、25家分行在大陆经营,有4家台企在大陆参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2年6月,有41家台资金融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另有12家台湾保险公司在大陆参股投资。2020年,首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也获批在厦门自贸片区落地。

  中国台湾网: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机遇和挑战并存。您觉得台商台企应如何应对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更好地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

  林天良: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业大国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大陆在迈向“制造强国”战略思维下所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致力于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资讯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突破,带动实体制造业展开新一轮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发展,促进实体经济结构升级。

  台商台企在配合国家大政方针,实现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应抓住“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契机,努力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聚焦主赛道和优势业务,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把长板做长,把优势做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中释放更大发展活力,同大陆企业一道加快发展、互惠共赢,共创中华民族经济的美好未来。

  中国台湾网:近期台湾工商界接踵访问大陆,两岸正在积蓄经济融合发展的潜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共同前景。实际上,两岸工商各界往来的正面影响,绝不局限于经贸,您认为两岸工商界先行,让台湾民间力量来扮演润滑剂,对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和发展有什么影响?

  林天良: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工业总会、电电公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代表等岛内主要工商团体,都陆陆续续到大陆参访。这些团体负责人皆表示,希望两岸经贸和人员往来正常化,台商台企能继续留在大陆健康发展,也表达出希望两岸经贸繁荣发展,珍惜两岸和平的呼声,凸显出两岸交流融合才是台湾民心所向。

  当然,两岸交流往来,还是要靠民间力量。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加上两岸部分航点和“小三通”复航,应顺势重新开放两岸双向旅游观光。

  青年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更是大势所趋。大陆几乎各大一、二线城市都设有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并且提供许多实打实的奖励创业方案,这些都是在鼓励和欢迎台湾青年常到大陆旅游,或者选择在此求学、就业或创业。

  中国台湾网:旺旺集团进入大陆投资设厂已有30余年,众多产品不仅陪伴着两岸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长,更见证、融入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历史进程。去年旺旺集团在北京搭建的首个京台基层交流基地“旺谷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并以此为平台长期致力于两岸和平与融合发展。结合您的经历和体会,谈谈您认为台商台企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可以起到有哪些作用?

  林天良:旺旺集团在大陆发展31年如一日,始终为团结广大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而不懈努力。

  旺旺集团的“旺谷实践基地”,作为北京较大的一座京台基层交流基地,未来将会不断举办各式各样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做好“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深化两岸交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积极作用。

  旺旺集团旗下媒体,多年来从不间断地扩大报道全国两会、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一系列两岸重要交流活动。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还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合办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让更多台湾同胞认识真实的大陆,为两岸同胞搭起友谊桥梁。

  今年,旺旺集团旗下中天亚洲台、中天综合台与湖南卫视、芒果TV合作,协助录制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促进两岸流行音乐和文化交流,共同谱写两岸青年心中的华彩乐章。

  “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两岸工商企业界应团结合作,携手共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互信认同,为实现和平统一创造空间,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完)

  策划:李柏涛

  联络/采写:李柏涛、常凯特

  审校:王思羽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