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 > 详情

两岸媒体人走进四季花城 感叹花城“温度”

来源:海峡之声 | 2020-12-09 17:05:45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月8日深圳消息(记者 林梅丹)“住在这里很舒服啊!社区对我们老人特别照顾。我今年68岁了,天天都会下楼做运动,锻炼身体,保卫自己嘛。”四季花城社区居民黄阿姨刚刚打完乒乓球,和自己的“小姐妹”在喝水聊天,开心地告诉记者。


12月7日,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媒体团来到深圳的四季花城社区,在社区假日广场周遭随处都能听到欢声笑语,放眼沿途健身路径都是“运动健儿”在挥洒汗水。四季花城社区“和谐相处、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幸福感让两岸媒体人不禁羡慕起来,同行的台湾媒体调侃道,“老了的时候我都想住进来。”


那么,到底是什么成就了花城“温度”?答案便是“三大法宝”:构建一核多元共治体系、以“三化”志愿服务培育社区价值观以及打造“三型”离退休。

四季花城社区党委书记肖兰向两岸媒体人介绍社区情况


四季花城社区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居委会、工作站、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驻社区单位等积极参与和有序运转的治理架构,不断创新社区自治的内容和形式。四季花城社区党委书记肖兰表示,四季花城社区2002年成立居委会,2006年成立工作站,2010年12月成立社区党委,是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典型的城市化花园社区。党务政务部门发挥桥头堡作用,社区386名党员在创新管理、服务民生和丰富居民生活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居民在打乒乓球

“奶奶团”剪纸课程

社区合唱团正在排练


社区还培育成立了合唱团、书画协会、民乐队、诗社等文化社团,其中小区合唱团成功举办了大陆第一个社区团体专场音乐会,并代表广东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了国际中老年合唱艺术节;集邮协会也赢得了“广东省首批集邮示范社区”称号。书画展、剪纸展、摄影展、集邮展等展览更是逢年过节都会举办,累计展出各类作品破万件。“社团的老师的费用都是由社区承担,也有些老师是社区居民志愿教学。”肖兰说。

社区荣获的奖杯

四季花城的“温度”更是离不开“护花使者”和“夕阳红”力量。目前社区志愿者人数已达2463名,占社区总人口15%,每10个人就有1个人做义工。离退休党员干部更是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平均每人每年志愿服务近300小时。肖兰表示,离退休党员是社区的一笔宝贵资源和财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增强社区党委凝聚力,传播正能量,提高社区的综合治理能力。


良性的互动与学习,也给社区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我们也在学习台湾、香港在社区方面比较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理念。”肖兰告诉记者,花城社区的台湾的慈济常年都会来花城社区的环保驿站开展环保活动,在这里他们可以做一些收集和展品等,也会引进海外知名专家进社区讲课,普及一些相关的知识。

大陆行媒体团正在观看四季花城社区宣传片


都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学校。“每个细胞都健康了,那么这个社区、这个社会就和谐了。”肖兰说。

冬日下,四季花城的“温度”也温暖了两岸媒体人,期待“细胞健康行动”走进每一个社区。

编辑: 爱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