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两会说两岸 > 详情

专家、委员解读政协报告: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共筑民族复兴梦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3-05 21:42:1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5日福州消息(记者 廖一杰 陈蔚)3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作报告中提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

厦门大学台研院两岸所副所长唐桦认为,报告体现了“团结”与“民主”两大特色,“‘团结’也要加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所有这些力量的团结和联谊,而‘民主’则是为更好的凝聚共识。”唐桦同时认为,报告今年没有单独提到台湾,但提出的中华儿女大团结,其实这是对“台独”的最大打击,发出了一个历史号召,“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强调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个历史责任。它需要各种力量的凝聚和联合,促进统一力量大团结。”

“报告每一个部分都以凝聚贯穿,第一部分介绍过去一年时间,全国政协在凝聚人心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第二部分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提出全国政协应当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第三个部分围绕中华儿女大团结,提出了如何去凝心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看来,报告全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信息量非常大,“凝聚”是这篇报告的关键词。祝捷提到,报告第三部分围绕中华儿女大团结展开,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团结台湾同胞,“要用中华民族强大的内聚力和感召力去感召台湾同胞,用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样的理念,用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这样重要的概念去囊括台湾问题,可以说是把台湾问题放在一个更加宏阔的世界来看待来把握。”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华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讲过,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作为一名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对报告中提到的中华儿女大团结,她深有感触,“台湾的少数民族,参与到大陆的现代化建设、高质量的发展中,他们也很乐意。”

陈建华委员调研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少数民族年轻人来大陆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大陆可以让他们实现理想抱负的空间很大,领域也很多。

编辑: 陈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