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有台军在,美军旧货不愁卖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22 20:49:14

近日,台军方证实将向美国提出购买M136“火山”车载机动布雷系统(以下简称“火山”)的申请。有军事专家指出,该装备已停产多年,即便美军同意卖,台军也只能买到服役二三十年的翻修品。有岛内网友对此痛批民进党当局“浪费民脂民膏”。

资料显示,“火山”是冷战时代产物,于上世纪80年代研发,90年代开始服役,分为空中与陆地投放两种版本。在各国签署《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后,该系统就被封存。台军拟采购14套该系统,由台湾本岛及金马外岛的工兵在反登陆作战中使用,全案总值超过48亿元新台币。

台军采购“火山”除了涉嫌违反《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货源也是大问题。有军事专家指出,该装备已停产多年。如果台军要买新货,则需重开生产线,费用极高;若生产线无法重启,台军只能购买到美军用了二三十年的旧货,等于帮助美军“清仓”。更为严重的是,一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台军很可能因无法取得原厂零部件等问题,让该装备直接“趴窝”,从旧货变“废品”。

台湾防务重点在于海空,陆军为何要花费数十亿新台币购置美军快报废的二手装备呢?与以往军购案一样,这项采购计划虽由台军提出申请,但背后还是在听美国方面指挥。按照美军规划,台军应采用“不对称作战”方式,增加解放军登陆难度。台军因此规划了包括陆上机动布雷系统在内的多项陆军装备。

“不对称作战”可以说是美国为台湾量身定制的作战策略。其核心是利用台湾海峡天堑,不寻求与解放军进行大规模军事对抗,将资源集中于应对最主要威胁,确保台湾有足够时间等待外援。但在实际操作上,要实现“不对称作战”,美国的要求就是民进党当局要一直增加军费预算。理由是只有持续不断增加防务投入,才能保证台湾有效增强自我防卫能力,降低对美国的依赖。也因此台军近年来  旧货越买越多,且价格却越来越贵,被舆论质疑是巧立名目向美国交“保护费”。

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一边有美军“不对称作战”的策略指导,一边不断引进F-16V、M1A2坦克等各式武器,似乎达到了牵制中国大陆与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的“双赢”。然而美国增强台湾自卫能力的真正目的,却在于避免自己陷入台海战争,等于让台军自生自灭。台军所谓“不对称作战”其实是美军对中国大陆的“消耗战”,而台军正是被消耗的棋子和炮灰。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此前曾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对抗没有出路,“以武谋独”更是死路一条。祖国统一不可阻挡,螳臂当车不自量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将以雷霆之势挫败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无论是岛内“台独”分子,还是外部干涉势力,妄想通过武力手段干扰祖国统一进程,必将遭到坚决打击和彻底挫败。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