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专家点评:美“协防台湾”的优先选项仍是打造“豪猪岛”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27 15:34:1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26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 魏文利)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不接受中国大陆以武力夺取台湾,如果中国对台湾地区发起行动,美国就将进行军事干预。华语智库研究员杨胜云分析指出,拜登此番表态看似辛辣,但美国军事干预台湾问题的优先选项仍是协助台湾进行“自我防卫”,打造“豪猪岛”。

拜登关于运用“军事干预”方式“防卫台湾”的说法实际上是一种战术性的清晰,杨胜云说,此前他也有类似表述,但这一次最为清晰。不过,以“军事干预”的方式“防卫台湾”的说法,与美国提供“台湾自卫”的军事手段在逻辑上并无冲突,只是前者的选项更宽泛,挑衅性也更强。结合白宫国安顾问、美国防长、参联会主席等美方高级官员的说法,美国军事干预台湾问题的优先选项仍是协助台湾进行“自我防卫”。

杨胜云观察认为,当前,美方“协防台湾”的思路是:在外围,以政策上的“战术清晰”和军事上的“动态部署”开展对华威慑,在内线,以对台军售、对台“协训”为重点,从武器和人员两方面将台湾尽快武装成“豪猪岛”,米利称之为“防御岛”,以此吓阻大陆实施统一。而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则参照“乌克兰经验”,为台湾军方提供情报、预警和离岸指挥,提高其武器系统的杀伤力和精确度。美方还设想,只要台海发生危机,他们就可以在亚太同盟体系和全球同盟体系的既有基础之上,纠集一些盟友和伙伴不同程度参与对华“谴责”、制裁和军事援助等。

杨胜云指出,正是出于这种考虑,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一直在后退,拜登冒泡、白宫“澄清”,也已成为美国当局实施对台“战术性清晰”的新套路。

实施“豪猪岛”建设的一大变化体现在对台军售上。近期,美国调整和延迟了部分对台军售项目。美方建议,在台当局防务预算有限而又一时无法增加的情况下,台湾军队先不要买大型的重装备,而要加紧对“不对称作战”武器的采购和部署。杨胜云指出,正因如此,美国国务院喊停了帕拉丁自走炮、拒绝了对台出售海鹰反潜直升机,并提出了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的替代方案。另外,美方也鼓励台湾增购鱼叉反舰导弹、刺针防空导弹以及标枪反坦克导弹等机动性武器。

今年,美台启动“士官交流计划”,未来美军“协训”台军的规模有望得到扩大,美台之间的互操作性或将大幅加强。杨胜云说,在对台“协训”上,蔡英文亲自证实了“美军存在于台湾”的情况,美军特战部队到岛内“协训”台军也已经成为美台军事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

按照美国的设想,“协防台湾”的前提是台湾具有“自我防卫”能力,“台湾最好的防御是由台湾人来完成”。吴钊燮近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保卫台湾是台湾自己的责任”,但台湾也需要“国际支持”,需要他们为台湾提供“必要的手段”。蔡英文的智囊赖怡忠也提出,台湾必须从乌克兰经验中借鉴的,不仅是如何“不输”,而是要如何“打赢”。杨胜云认为,民进党当局显然不会也不敢违逆美国的这一设计,他们的表述与美方的表述无缝耦合。

杨胜云认为,台湾军方正在吸收“乌克兰经验”对“豪猪岛”防御作战进行评估和验证。在近期的"汉光38号"演习兵棋推演阶段,台军改用图上推演方式并安排一线军官参加。演习的一大改变是将此前的“歼敌于滩岸”的构想改为“歼敌于阵地内”。

综合观察,杨胜云认为,美军“协防台湾”的思路得到了民进党当局的全力配合,换言之,民进党当局正致力于将自己武装为一只“豪猪”,从而形成重层防御体系,无论在哪一层,它都可以抖动针刺,让大陆无从下嘴,一动它,就可能遭受多点位的损伤。但杨胜云也指出,猪刺不是钢板,在绝对优势的重击之下,其抗压力和反制力有限,豪猪本身遭受的伤害会更大。更重要的是,一旦需要采取断然措施,解放军打的是目标战,根本不需要一根根地拔刺。

显然,美国专家们在设计“豪猪”战略时,夹带了造成重大“附带损伤”的后果。杨胜云指出,这实际上是要以台湾军民的身家性命为担保,来达成美国军政当局及其政治代理人遏制两岸统一、获取政治经济利益的目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