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外交部回应北约峰会含应对“中国影响力”议程:不要试图发起一场新冷战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24 16:19:1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6月24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北约军事联盟将于6月26日至30日举行北约峰会。其中一项议程是北约如何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强硬立场等挑战。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3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我们敦促北约停止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抗,停止散布针对中方的虚假信息和挑衅言论,不要试图发起一场新冷战。

 汪文斌指出,北约是冷战产物和美国主导下的全球最大军事联盟,是美国维护霸权、操控欧洲安全格局的工具,同时代发展潮流背道而驰。北约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却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导致大量平民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北约明明是北大西洋军事组织,近年来却跑到亚太耀武扬威,试图把欧洲“集团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此举十分危险,必将引发亚太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继续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敦促北约停止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抗,停止散布针对中方的虚假信息和挑衅言论,不要试图发起一场新冷战。

 汪文斌警告,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不要再搞乱亚太、搞乱世界。

 此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领导人计划参加北约峰会并举行会晤。对此,汪文斌表示,我们一贯认为,国家间发展关系应当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和损害第三方利益。亚太地区不是北大西洋地理范畴,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引入军事集团、挑动分裂对抗的言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