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倚美终是危途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09 09:30:27


8月4日至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有观察指出,解放军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靶场,将当时给佩洛西护航的美国“里根”号航母舰,逼退约几百公里。

某种程度上,岛内舆论对美军动态的关注,甚至会高过解放军。因为在两岸当前军力对比情势下,台军毫无胜算可言;而民进党多年来持续灌输的“倚美谋独”策略,令岛内一些人心存侥幸和幻想。

然而现实对于这些人来说实在过于冰冷。有台媒指出,经常对台湾提出安全保证的美国以及高调表示“台湾有事,日本有事”的日本,都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正在加速自身覆灭,也在不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美国的埋怨与惶恐

日前,美国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等官员称,中国对佩洛西访台反应过度,以此为借口,增加在台海地区挑衅性军事行动,制造危机。北约秘书长也附和这一观点。另外,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也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中方“改变现状”。

按照以往经验,对民进党而言,美国、北约、G7、欧盟接连发声,这可让台湾在国际社会“露了大脸”,还不得大书特书、大炒特炒?再加上此刻正值岛内选举关键时期,习惯于操作“仇中”“反中”“抗中”来刺激选情的民进党,有一万个理由来借题发挥。

奇怪的是,此次并没有出现民进党大肆炫耀和庆祝的画面。为什么民进党又难得的“低调”了?有观点指出,蔡英文等人的“低调”透露的是美方态度。民进党当局想搞“大内宣”的冲动被美方的惶恐所压抑。

诚然,包括美方官员、北约、G7及欧盟声明颠倒是非黑白,令国人愤怒。但也应看到,在这件事上,他们只出了一张嘴,而已。

台湾《联合报》指出,美国低调因应解放军对台军演主要是避免透过言语与行动刺激北京。白宫对于解放军对台军演仅表示谴责,却连暗示性的军事反应或行动都付诸阙如。白宫甚至要求国会暂时不要审查进一步对台做出安全保证的“台湾政策法”。

文中还提到,日本的表现更是糟糕,不仅对“台湾有事,日本有事”只字不提,且只对北京表达飞弹射到日本“专属经济海域”的忧虑。文中感叹,美日表现如此之差,让台湾大失所望。

对比1996年台海危机,美方曾直接派遣两艘航母在台海区域搅局;而到了2022年,美方则只剩下部分官员出面“抱怨”。两相对比,不难发现谁在成长、谁在衰落;同时也进一步用事实证明,倚美不可靠,也靠不住,把台湾前途命运交到美方手上,何其短视又何其愚蠢!

莫在台海耍流氓

抛开因果谈是非就是在耍流氓。以往美方凭借军事霸权在全球各地不断重演此类流氓行径,但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直接触发原因是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在中方多次严正且强烈抗议之下,仍一意孤行窜访台湾。

在这一过程中,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过各渠道反反复复警告美方佩洛西窜台事件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中方不会坐视不理。国际社会各方也纷纷发出预警,指出佩洛西窜台是完全不必要的恶意挑衅,将引发严重危机。

遗憾的是,佩洛西置若罔闻,而美国政府则沦为“装糊涂的高手”。他们一边将佩洛西“访台”包装成其个人行为;一边以美国政治体制为借口,试图推脱责任。这既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也在侮辱全世界人民的智商。美国的“双簧”烂戏,究竟要演给谁看!

台湾问题不是所谓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佩洛西窜台事件是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的严重挑衅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华春莹强调,美方应该换位思考,如果美国某一个州试图从美国分裂出去并单独建国,而另一个国家向其提供武器和政治支持,美国政府和人民能够允许吗?

美方在这一事件中始终扮演着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他们与民进党当局持续勾连,只准自己恶意挑衅,却不准别人正当防卫,这是典型的强盗逻辑。

如果美台政客对大陆舆情稍有掌握就应明白,中方没有趁此时“武统”,已经保持了极大克制。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正当的、必要的、恰当的,毫不过度。美国作为这场危机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应该也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倚美谋独”一场幻梦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表示,有关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一事,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联合国大会关于一个中国的第2758号决议。

联合国的表态狠狠打脸了美方,也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对该事件的主流意见。截至目前,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声援中国的正义之声,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的有力反制不仅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坚决维护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华春莹指出,如果中国面对美方步步紧逼的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行为无动于衷,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将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这是一场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华春莹强调,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绝不能允许美国自诩世界警察、国际判官,继续把别的主权国家当作可以随意跪杀的弗洛伊德。

民进党当局所幻想的“倚美谋独”不是一蹴而就的“急独”,而是妄图通过台美勾连,以“切香肠”方式步步蚕食、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这与美方的“以台制华”互为表里,美方也幻想通过阻挠中国统一大业,破坏中国发展振兴,维持自身霸权地位。

无论哪种方式的“谋独”,都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都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都必将遭到14亿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打击。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结语

佩洛西“窜台”期间,曾发表声明称,她“访台”是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的有力明证。而历史却告诉人们,美国政客与谁站在一起,就会把混乱和灾难带向哪里。

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和阿富汗,都曾有过不少“倚美”人士,民进党及岛内“台独”势力应该拿起放大镜,仔细看看这些人如今身在何处、下场如何。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