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智汇青年融四地”第八期举办 聚焦“台胞在陆就医、执业、法律保障ABC”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1-25 21:10:5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1月23日消息(记者李俊杰 通讯员罗鼎钧)11月22日晚七点三十分,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厦门启达台享服务创业有限公司主办,海峡两岸双创智库共同协办的“智汇青年融四地”第八期《台胞在陆就医、执业、法律保障ABC》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会议嘉宾分享自身的在陆从医执业的经历,并从两岸医疗制度着手分析其中的异同,进行台青台生在陆就医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涉及医患纠纷时合适的维权方式。

本期论坛,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海珠广场院区牙周科主治医师李胡锐,固达口腔门诊部院长李俊鸿院长、广东尚道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海燕等,针对“台胞在陆就医、执业、法律保障ABC”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探索台籍医师在大陆的执业情况、两岸医疗制度的异同、大陆民营诊所的优势、台胞遇上医疗纠纷的法律维权等议题。本次座谈由北京大学博士许晋铭担任主持人。




李胡锐在沙龙中分享,大陆的医学专业近年进步很多,而其中一线城市医师的专业程度已不逊于台湾,因此徒然的说大陆医疗落后并不适合。台湾的健保制度有优势也有劣势,优点是提供全民良好的医疗保障,缺点是由于政府补贴的总额是固定的,比如洗牙或补牙正常价是1500台币,但扣掉挂号费之后多数医生只能实际领到800元至1000元,因此许多医生并不一定会很认真执业。大陆的医院分工非常精细,优点是在牙科领域上的专业度更高, 但缺点是依照不同领域有些科室挂号较难,因此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医疗机构,常态性的民营诊所已经符合多数人的基本需要。大陆的好医生往往多在大医院,过去也曾有滥用医保的问题,对比起来大陆的医生从业比较死板,对于解决病人的策略固化,也许这与两岸的医疗教育策略不同有关。




李俊鸿院长在沙龙中分享大陆民营诊所的发展趋势,不仅数量增多而且质量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全国大概有十万所口腔门诊。大陆对医生的要求开始从严,大陆口腔医生与民众的人数比是1比8000,也正由于大陆口腔医生较为欠缺,因此民营口腔诊所的质量参差不齐。但即便如此,医师从业的门坎依旧较高,多数的常态口腔保健与治疗,一般的民营诊所已具备功能。大陆的医疗制度正不断完善,从最早的农村医疗,到现在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前医保的覆盖率已达到95%。




李海燕律师在沙龙中分享台胞要如何取得在大陆的医师职业资格证,台胞可以享有同等待遇报考医师资格认定,目前多数大陆台籍医生是在这里念书的台生,也有直接从台湾过来执业的,不过医师资格认证还是需要重新考取。目前医师资格的考取科目包括临床、中医与口腔,一次只能够报考一个。过去大陆曾经长期存在紧张的医患关系与医疗纠纷,但随着法律的完善也设计了医疗事故处理规范,对于医疗事故出现也会进行鉴定、核查,且内容不允许涂改、从管理层进行是否规范的审核。




会议最后,与会观众们收获良多,李医师、李院长等分享许多干货。主持人许晋铭博士进行会议总结中说到,台胞在医学领域的执业以及就医,是两岸族群体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特别感谢李医师、李院长以及李律师。在两岸和平发展共进的基础上,大陆广阔的市场及发展机会值得更多挖掘,同时台胞在陆就医时也多保护自己,可以去常态性的民营诊所,避免去缺乏法律保障的诊所去。


编辑: 大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