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青在汉聚焦大陆追梦,青春奋斗正当时 ——奋斗的青春之汉台青年创业就业分享荟圆满举行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01 17:30:48


“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立足武汉面向两岸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岛内台胞了解真实的大陆,帮助在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更好融入。”5月29日,“‘薛导的朋友圈’——奋斗的青春之汉台青年创业就业分享荟”活动,在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以“线下+云上”的方式举办,在汉台胞、台生代表40余人参加,两岸200余位网友通过视频直播“云”参与。

本次分享荟聚焦台生、台青群体,围绕创业有“梦”,就业有“方”,扎根有“情”三个主题展开。

针对创业有“梦”,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委吴志荣说:“台湾同胞要来武汉创业,首先要从心里认同这座城市。武汉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更多台青抓住武汉发展的机遇,来汉追梦筑梦圆梦。”

在就业有“方”分享环节,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秘书长罗鼎钧表示,在互联网大环境下,两岸交流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他鼓励大家多互动、多交流,加速融合、加快发展。湖北经济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台湾教师吴钰萍以自身经历分享经验,“永不设限,要勇敢去追梦。”她建议在汉台生不断点亮自己的名片,积极参与比赛、社团活动,提升自身素养、提高职场竞争力。

作为扎根有“情”的代表,台胞李旭清女士怀着满腔桑梓情怀回到湖北创立一心回乡集团,其大女儿陈旻岑也在汉创立了海峡姐妹餐饮,并担任总经理,她在现场表达了对武汉这片土地的热爱:“来了这里就有了回家的感觉。”她鼓励年轻人勇敢追梦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这里有热情的武汉人,开放的环境和众多的机遇,是台湾青年到大陆生活创业就业的优选之地。”毕业后就一直留汉发展的武汉大学法学硕士李方中如是说。湖北经济学院台湾教师杜长谚对此深有同感,“武汉的包容、便利、温暖,让我受宠若惊。”

省外嘉宾则通过视频录播形式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欢喜做,甘愿受。”厦门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张立齐以一句闽南谚语分享了自己在大陆就业的心得。民革中央台湾省籍特聘专家、海峡两岸青年双创智库常务副会长黄柏翔博士,建议台胞来大陆创业就业之前先来大陆看看多了解大陆。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陈柏叡在视频中说:“习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到的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年轻人应该把握时代发展的浪潮,用国家的势能为自己赋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活动现场,武汉理工大学大三台生尤翰源表示今后也想留在武汉发展,并且也在向台湾的亲友推荐来汉工作生活,谈及原由他说:“武汉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城市,对于台生台青的实习创业有很多的支持,希望毕业能留在武汉就业创业。”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薛颖穜谈表示,活动的初衷是希望为在大陆创业就业生活的台青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分享大家在大陆生活就业创业的经验和感受,也让更多的台青可以更快融入我们祖国大家庭,今后也会举办更多以“融合”为主题的活动,帮助台青更好成长,也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指导,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武汉市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港澳台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武汉台资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协办,东湖高新区台办(招才局)、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支持,红薏米文化传媒(武汉)有限公司、武汉东科创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