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抗美 > 详情

能战方能止战!抗美援朝让新中国真正站稳脚跟

来源:海峡之声 | 2020-10-24 08:42:49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在此之际,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既是致敬与缅怀为保家卫国,捍卫和平,出国作战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同时,也对今日霸权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发出严正警告。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但显然,在抗美援朝70年后,一些外部势力已经选择性忘记了这段历史,又开始动起了以军事霸权遏制中国发展的念头。

事实上,如今这些秉持冷战思维,沉溺零和游戏,信奉霸权主义的西方政客嘴脸,与70年前发动对朝侵略军事行动的政客面貌,如出一辙。

1950年9月仁川登陆之后,美军凭借精良装备,迅速扭转朝鲜战场局势。同年11月,麦克阿瑟在清川江前线视察时,说出了那句“名言”,“我已经向第24师小伙子们的妻子和母亲们打了保票,小伙子们将在圣诞节回国。赶到鸭绿江,我就放你们走。”

对于彼时美军而言,朝鲜战争的胜负根本不是一个问题,他们已经想好了战后如何布局,由韩国军队驻守中朝边境,掌握战略主动权。若这种情况成真,中国东北边境将成为下一个潜在热战区位,一刻不得安宁。中方除了要派驻重兵守卫边境,也将严重影响东北重工业发展进程。不夸张地说,整个新中国发展历史将被改写。

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让帝国主义这些自以为触手可及的“战略布局”,彻底留在了梦中。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时至今日,不管外部势力再怎么折腾,“三八线”依然是一道战争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大力)

编辑: 小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