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抗美 > 详情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来源:海峡之声 | 2020-10-24 08:42:4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讯(记者杨娜)“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展览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主题,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走进展厅,“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旋律伴随耳边。志愿军入朝战歌手稿、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缴获的武器装备,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展示了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优势,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说员宋双婧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上甘岭展区,面前我们看到的这个是上甘岭战役的景观,美军向志愿军不足4平方公里的战地上投掷炸弹5千余枚,发射炮弹190余万发,将战地土石炸松两米,山尖被削平,但美国人的钢铁并没有撼动志愿军的意志,最终志愿军越战越强,取得了顽强胜利,面前我们看到的是被嵌满弹片的树干,炸碎的岩石,被炸断的50多处电话线,整个景观和文物展现出了当时上甘岭战役反复厮杀激战的场景。”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主视角,围绕战争主线,突出战场较量,精心设计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7个部分,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专题,通过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以及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充分展示重大决策过程、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战斗、重要历史人物,兼顾展示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斗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将于10月25日起恢复开放,届时社会公众可预约免费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 小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