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速递 > 详情

外媒:美国最大航母首次访问奥斯陆,俄驻挪威使馆发言人抨击

来源:新华网 | 2023-05-25 11:02:29


  据法新社、路透社报道,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军舰“福特”号航空母舰周三(24日)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并在此停留。路透社称,这是美军此型航母首次抵达该地。对于美军舰艇动向,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发言人蒂穆尔·切卡诺夫抨击称,“这样的武力展示看起来不合逻辑且有害”。

  法新社称,“福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长337米、排水量超过10万吨,根据挪威媒体报道,这艘航母在其他舰艇的护航下驶入奥斯陆峡湾,它将在那里停留几天,然后前往北极,届时那里将举行军事演习。挪威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称,该航母的访问提供了一个与“我们最重要的盟友”美国发展合作的机会。

  报道提到,这次高调的访问,正值西方和俄罗斯因俄乌冲突关系紧张之际,遭到了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的强烈批评。切卡诺夫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法新社,“在北部地区没有需要军事解决的问题,也没有需要外部干预的问题”,“考虑到奥斯陆承认俄罗斯对挪威不构成直接军事威胁,这样的武力展示看起来不合逻辑且有害”。

  法新社提到,北约成员国挪威在遥远的北方与俄罗斯有陆地边界,在巴伦支海与俄罗斯也有海上边界。

  据新华社介绍,“福特”号航母舷号CVN-78,是美国第78艘也是美国最新一艘航母,其命名是为纪念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该舰于2009年正式开始建造,2017年5月底交付美国海军,以近130亿美元的造价成为迄今最烧钱航母。

  “福特”号航母是美国近40年来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被视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母舰。美国军方的资料显示,“福特”号服役年限为50年,舰长337米,高76米,飞行甲板宽78米,整个甲板相当于三个首尾相连的标准足球场,可携带75架舰载机。

  据媒体此前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5月17日报道称,14个国家参与的“北极挑战-2023”军事演习即将在俄罗斯边境附近举行。由瑞典、芬兰、挪威和丹麦组织的这一演习是欧洲最大的空中演习之一。据瑞典国防部称,演习将于5月29日至6月9日举行,来自不同国家的约120架飞机和2700名军人将参加。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