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外媒:日美决心深化同盟关系 日将引进“战斧”

来源:新华网 | 2023-01-16 16:59:26


  综合日本共同社和《华尔街日报》网站等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上午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会谈,时间持续了约2小时。岸田介绍了日本强化防卫能力和增加防卫费的方针,拜登对此表示赞赏。两人共享了深化同盟关系的决心。

  报道称,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岸田文雄开始会晤时说,美国完全、彻底地致力于美日同盟,更重要的是致力于日本的防务。拜登还表示,将让美日同盟“变得现代化”。

  共同社称,日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面向开发和运用摧毁敌国领土内导弹基地等的日方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而加强合作,还确认在新兴技术、太空和供应链等方面也开展协作。

  岸田文雄对拜登说,为了用于反击能力,将引进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共同社称,岸田还表示“日美两国处于前所未有的严峻且复杂的安保环境之中”,展示出岸田政府强烈的危机感。

  拜登则对日本增加防卫费的方针表示欢迎,称“这是历史性的”,并强调“将完全履行对日防卫相关职责”。

  报道称,在13日下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位领导人表示,基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五条,美国表态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内所有能力的对日防卫职责不动摇。声明还表示,拜登和岸田已指示两国防长,在发展和有效部署日本的反击和其他能力方面加强合作。

  报道称,这是2021年10月岸田就任首相后首次出访华盛顿,而两国领导人也借此在今年5月召开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广岛峰会)之前展示了团结一致的姿态。

  另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在与拜登会谈之前,岸田文雄13日还与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举行了会晤。哈里斯表示,美国与日本之间是“铁定”关系。而此前几天,美日两国防长和外长举行了会议,讨论深化“美日同盟”途径问题,特别是在安全问题方面。

  报道称,岸田文雄此次出访美欧,旨在付出外交努力以加强与美国以及欧洲盟友的伙伴关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