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日媒:岸田文雄回来了,“防卫增税”引发国内强烈不满

来源:新华网 | 2023-01-18 10:14:19


  日本媒体称,为增强军事力量,岸田政府不惜以增税手段筹措防卫费。据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5日晚结束对七国集团(G7)中5个欧美成员国的访问,乘专机回到日本。他在拜见拜登的会谈中声称将从根本上强化日本防卫力,还放风称将在23日国会论战上,就伴随防卫费增额的增税做出彻底说明。报道称,日本国内对于“防卫增税”不满意见强烈,也有在野党提出批评。

  报道称,尽管强化防卫力被拜登赞赏为“是历史性的”,但日本国内的舆论则多种多样。尤其是对于“防卫增税”及岸田文雄围绕“防卫增税”一事的说明,日本国内多方表示不满。共同社于去年12月17日-18日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为强化防卫力而增税,“不支持”的受访者比例达64.9%;对于岸田文雄围绕“防卫增税”的说明,认为“不充分”的受访者比例高达87.1%。

  报道提到,日本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本月15日批评了将2023年起5年内日本防卫费总额定为约4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5万亿元)的政府决定。他在推特上发帖称,在未展示财政支出改革具体措施的形势下,“防卫增税不值得讨论”。

  此外,报道称,对于日本政府在核电站上的政策转变、决定将最大限度活用核电站一事,也将是之后国会论战的焦点。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日本政府“一夜之间决定重返核电,忘记了福岛核事故的教训与灾区的苦难”。

  就日本伴随防卫费增加而增税一事,据媒体此前报道,有日本前外务省官员表示,当前日本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大多数国民不赞成因为增加防务开支而增税或发行国债。另有学者认为,过去数十年日本经济长期停滞,如果持续加大防务投入,势必会引发一系列国内矛盾。

  本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的会谈上,双方声称致力于加强美日同盟和对日防卫,并在东海、台湾等问题上指责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表示,日美合谋上演诋毁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打压中国发展的闹剧,既十分虚伪,也十分危险。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汪文斌称,日本曾步入军国主义歧途,发动侵略战争,犯下严重反人类罪行,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但日方非但不认真反省,反而再次表现出强军扩伍的危险态势。日本防卫预算连续11年大幅增长,不断调整安保政策,大力谋求军力突破,还颠倒黑白地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为自身整军经武找借口,甚至谋求将北约引入亚太地区。日方所作所为不得不令人怀疑,日本正在脱离战后和平发展轨道,重蹈历史覆辙的危险正在不断积聚。我们正告日方,做亚太安全稳定的破坏者、搅局者,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普遍反对和强烈反制。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