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军情>军情观察 > 详情

日媒:日本的新安全战略将加剧中国的不信任

来源:新华网 | 2023-01-19 08:39:00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月17日文章,原题:日本的新安全战略将加剧中国的不信任

  日本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标志着一种根本性转变,相关措施与日本和平宪法背道而驰。对于这一转变,日本给出的理由是安全环境变化。中国崛起被视为对日本构成“有史以来最大的战略挑战”。但这种立场无助于日中关系,毕竟日本帝国主义曾犯下的罪行至今仍是中国人民最痛苦的记忆。

  中方不应也不会在没充分考虑大局的情况下对日本的战略做出反应。中国深知,由于日本决策者与普通民众之间的分歧,这个新战略并不反映共识。随着新战略转化为具体政策,可以预计日本国内的反对声音会很大。鉴于岸田的公众支持率低迷,中方可以等待时机。

  其他邻国的反应也是负面的。俄罗斯反对(日本的)新战略,东南亚国家对日本的新方向是否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持怀疑态度,美国的另一盟友韩国也持批评态度。

  另一方面,新战略所承诺的扩充军力,不仅会加强针对中国的美日同盟,还会强化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但日本应认识到,其在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利益,在地缘政治和经济上并不总是与美国的利益相一致。

  若中俄组成针对日本的同盟,那将是东京的安全噩梦。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俄联合军演有增无减。日本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后,中俄立即在日本海域附近举行联合军演。在追踪中俄军队动向方面,日本显得吃力,但驻日美军却没什么反应。

  日本对中国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也存在不匹配,中国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美国试图对华脱钩,并竭力催促日本追随,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显示,去年679家在中国有大量投资的日本公司中,只有3.8%表示计划减少或取消在华业务。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比例。

  正是在这方面,我们看到美日之间微妙却重大的分歧。经济领域的分歧凸显两个盟友在日本“正常化”问题上的结构性障碍。美国的亚太安全架构建立在华盛顿与东京的同盟基础上,所以美国必须掌控,以确保这个基石首先为自己的利益工作。但从日本的角度看,中国崛起和美国在亚太影响力的相对下降,使美国更加依赖日本来维持其在地区的主导地位。

  随着世界秩序从单极霸权向多极竞争和平衡演变,日美都需要这个同盟关系。但最终问题是,对华打交道时,日本在多大程度上愿受美国摆布。

  由于中国崛起必将继续,(日本)新战略对两国力量平衡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它会扩大中日间的信任赤字。日本新战略给中国带来的基本挑战,不是采取什么针锋相对的反击措施,而是如何说服日本,使其明白扩军的结果将适得其反。(作者黄靖,乔恒译)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