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从在台陆生“清零”观两岸文教交流之趋势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16 16:44:55


  2020年初,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历生政策试点因“鉴于疫情及当前两岸关系”而暂停,三年过后的今日,2019年入学的在台大陆本科学历生也从当初的大一新鲜人到如今大四毕业生,而这一批在台就读大四的学历生约有885人,待今年暑假这批大陆本科学历生毕业后,台湾高校大学部里的大陆学历生将正式“清零”,台湾也将没有大陆本科学历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就读硕博士的大陆学历生纷纷毕业后,台湾高校里将无大陆学生的身影。

  面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历生的“清零”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大陆学生赴台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产物,但是在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几乎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破坏殆尽。‘台独’浊浪弥漫台湾校园,使大陆家长和学生望而却步。岛内没有陆生,责任在谁,一目了然。”的确,“陆生清零”的罪魁祸首,无疑就是民进党当局。

  首先,民进党政客们反对“陆生赴台”并限制承认大陆高校学历。回首两岸文教交流的一个关键年份2010年,当时台湾当局立法机构上为了“陆生三法”(即承认大陆学历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与“专科学校法”)的修订,蓝绿民意代表大打出手,民进党民意代表为了阻挡“陆生三法”修订不只使用暴力手段,甚至还上演了一齣锁门来瘫痪议事的闹剧,最终在蓝绿妥协之下制定了一个“三限六不”的陆生赴台求学政策才顺利修法通过,因此从这次2010年“陆生三法”修法风波闹剧,明眼人都知晓民进党政客就是反对陆生赴台的最大始作俑者。

  其次,台湾当局禁锢两岸文教交流,台生赴陆再三被警告。台湾当局对于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也是各种条条框框,迄今为止台湾当局教育部门仅仅承认大陆155所大陆高校的学历并且不承认医学学历,即便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大陆顶尖高校医学院毕业者,在台湾也不受待见,因为台湾当局压根就不承认。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陆委会”甚至在每年的官方网站上列举台生赴大陆求学的“停看听”说帖,但在说帖里每一项都在贬低和抹黑大陆高等教育,这也再次证明台湾当局打从心里就是不鼓励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深造。

  反观祖国大陆这些年来,对于台湾学生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从入学方面就给予台湾学生多项照顾政策,台湾学生就读大陆高校本科可以通过“港澳台华侨”联合招生考试亦或是在台湾参加“大学学测”凭学测免试申读大陆高校。在硕博士研究生入学方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对于台湾学生也是单独额外招生,其他大陆高校面向台湾招收研究生也是采取“港澳台华侨”的单独招生渠道报名。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起,福建也先行先试面向台湾高职(职高)毕业生升学考的“四技二专统一入学测验”(统测)进行采认,只要凭“统测”成绩方可免试申读福建大专,简言之大陆的这些招生举措,直接造福岛内全部的高中生,不管是普通高中还是技术职业高中的台湾学生,都有圆梦大陆高校深造的畅通渠道。

  其三,大陆对于高校台生照顾帮扶到就业创业有着完整的渠道机制,反观在台陆生毕业后就得即刻离开台湾返回大陆。比较两岸文教交流和对于大陆台生和在台湾陆生的生活帮扶就业创业机制,两岸高校都有相对应的专责部门处室负责照顾,但是出了校园,大陆台生还有众多“涉台公共服务体系”可以进行帮扶照顾,大陆众多省市区都有对于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这无疑让大陆台生在求学期间不管是生活、实习到毕业求职甚至想要创业,都可以享受到大陆各地部门无微不至的政策和照顾措施。反观在台大陆学生,不仅无法享受健保福利,在台完成学业后必须在一个月内离开台湾返回大陆,因此面临毕业后寻找工作的难题,就得花更大的心力自己去完成它,两相对照之下就高下立判了。

  总之,回顾两岸文教交流30多年来的变化,并且展望后疫情时代的两岸文教交流,导致当前陆生“清零”和破坏两岸文教交流最大的罪魁祸首就是民进党当局及其政客们。新的一年,要如何恢复过去两岸文教交流并且持续深化合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民进党当局立即解除众多禁锢两岸交流的恶法和行政法规,同时不要再岛内大搞“去中国化”等“台独”教育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就能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唯有如此两岸文教交流方可再见曙光。(吴圣熹)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