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敏感时刻,又一件“台面下的事”被公开,台美勾连还要演多少“戏”?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17 09:30:45

日前,有台媒关注到,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在社交平台发布一则动态。其中贴文部分写道,国际班次学员参加校外家庭日活动,参访美国宾州农业展;配图则曝光了正在美国受训的台陆军步兵中校吕仲豪与其他国际学员。

在照片中,台军中校抱着女儿面对镜头微笑,画面温馨。但该消息所披露的却是一件以往“见不得光”的“公开秘密”。即台军“骨干军官”前往美国就读受训一事。

为什么台军赴美受训长期以来成为“台面下的事”?原因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9年1月1日,中国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与此同时,美方终止与台湾方面的“邦交关系”,废除“共同防御协定”,撤除派驻台湾的所有武装部队。虽然此后美方炮制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但双方军事勾连动作因“名不正”,长期保持低调,鲜少见诸于媒体。

实际上,台军不少将官都是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毕业生,连现任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也是该校校友。该学院隶属于美军,目标是“教育和培养服务于战略层面的领导者”。有分析指出,该学院将涉及台美军事勾连的敏感信息公之于众,显然有意为之。

将“台面下的事”拿到媒体上公开炒作,这是美方的惯用伎俩。此前美方曾多次通过媒体炒作“美军在台湾”“台军在美受训”“美军训练台特种部队”等消息。类似消息除了让外界感觉“台美友好”“关系亲密”外,其实美方并未加码投入资源“挺台”,等于给民进党当局打了一针“安慰剂”。

当前敏感时刻,为何美方要故技重施,放出“友台”讯息?显然,岛内“疑美论”已令美方感受到了压力。15日刚刚当选为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此前曾公开喊话称,不要让“疑美论”成为台湾社会主流共识。赖清德的大声疾呼,与美方刻意“示好”动作,共同证明“疑美论”在岛内已成风潮。

台美“此地无银三百两”,越是强调什么,就越证明其害怕什么。但台美勾连所引发的兵凶战危与灾难性后果,岂是靠他们喊喊话、发发照片就能抵消的?乌克兰的例子“活生生”摆在眼前,而前不久美智库发布的兵推结果,更进一步验证了台湾社会此前对美方“毁台”以“抗中”的猜想。

有媒体注意到,美方近期涉台挑衅动作不断,包括在美日元首会谈及美日外长防长“2+2会谈”中渲染“大陆威胁”,以及此前在“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炮制超过50页的涉台内容,其中提到加速对台军事融资、加速对台出售武器、加强台美军事勾连、派遣官员“驻台”等消极举动。

这些动作均证明,美方正在一步一步将台湾“豪猪化”,而“豪猪”对美国的意义仅限于刺伤大陆,而非让“豪猪”自身更加安全。岛内社会对此看得清清楚楚。

台湾《中国时报》以《不能疑美只能信“赖”?》为标题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两党政客信奉的是美国国家利益、美国优先,万一台海发生战争,宁可炸毁台积电也不能落入大陆之手,对台岛既无情也无义。评论表示,如有必要,美国就会牺牲盟友,台湾地区不是特例。过去历史也不乏被美国出卖过,只是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对台湾民众而言,比美国更值得怀疑的,是那些高呼“不要怀疑美国”的政客。一个在台湾执政、要靠台湾人选票上台的政党,满脑子装的却都是美国;不仅为美国利益鞍前马后,甚至要求民众连一丝质疑都不能有,这究竟是政党还是邪教?

赖清德要求台湾社会把“相信美国”变成“信仰”,只能证明其与台湾民意真实诉求的距离越来越远。台湾民众需要一个敢于质疑美国的政党,更强烈期盼一个敢对美国说“不”的政党。

香港“中评社”指出,当美国不只把台湾地区当筹码,还要把台湾变成“地雷岛”,“拐走”台积电,怀疑美国者不但会越来越多,对美国说“不”的声音还会越来越大。台湾《中国时报》反问,台湾为未来台海战争准备好了吗?台湾注定要变成地雷遍地吗?文章强调,美国“递刀子”,台湾应大声说“不”。

此刻,美方将台军在美情况主动曝光,甚至把孩子的笑容当成政治炒作的工具;但台海局势若照美方“剧本”发展下去,台湾无疑将沦为战场,台湾青年将变成“炮灰”,台湾孩子的未来将被断送。

针对近来民进党当局加紧与美国开展军事勾连,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人民解放军的演练,是对台美勾连挑衅升级、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严正警告。他强调,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我们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干涉的决心和能力。

马晓光指出,我们期盼新的一年两岸关系能够改善发展,台海局势能够和平稳定,两岸正常交流合作能够尽快恢复,这是我们衷心的期盼,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同胞应当团结起来,制止台美勾连挑衅升级,这样我们的美好愿望和善良意愿才能够实现。(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