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赖清德在两岸路线上玩“变脸”,只会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20 16:31:18

1月18日,赖清德正式接任民进党主席。在面对媒体演讲时,他罕见地全程看稿,强调要“达成守护台湾、促进民主和平繁荣的使命,完成为台湾团结奋斗、提出愿景的两项任务,并进行四项党务革新”,重新擦亮民进党“清廉、勤政、爱乡土”的招牌。

而四项党务革新包括积极杜绝黑金,彻底解决学伦问题;积极运用民主原则甄补人才;积极找回支持民进党的多元力量;积极回应年轻世代的需求。

为这一天准备多日的赖清德,其心情确如他自己所言“戒慎恐惧”。

他的两岸路线、党内改革魄力备受外界质疑。“让民进党重整旗鼓,迈向新局”。更像是过年的祝福语和应景话,不是靠“一项使命、两项任务和四项革新”的简单说辞和冠冕堂皇的表态就可做到的。“宁信世上有鬼,也不信民进党的嘴”!对民进党政客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在备受外界关注的两岸路线问题上,赖妄称“台湾已是独立的国家,没有再宣布台湾独立的必要。”两岸互不隶属,台湾的前途由2300万人决定,云云。并表示,他会遵循蔡英文的路线。

出身台南矿工家庭,深受本土势力影响的赖清德,“根正苗绿”,主张“台独”的深绿言行数不胜数,他曾多次公开声称,未来无论担任任何职务,主张“台独”的立场不会改变;在台南任职期间,其包庇“台独”分子拉倒孙中山铜像,对抗日史迹不闻不问,但对日本却卑躬屈膝。他也曾明确表态,不会讲“两岸一家亲”或“两岸命运共同体”。其“台独金孙”、“台独少主”的名号实至名归。

但混迹台湾政坛30年的赖清德也深知,光靠“台独”支撑不起自己的权位大梦,为了淡化身上的“台独”色彩,争取中间选民的认同支持,也曾提出“亲中爱台”、“和平保台”,“以合作取代对抗,以沟通取代围堵”等“发夹弯”主张。但这些主张,细究起来,都掩盖不了其“务实台独工作者”的政治实质,其背后还是主张“一中一台”、“一边一国”、“两国论”的“台独”分裂立场。这些小伎俩和花样说法,都是玩“变脸”骗术,到最后又缩回“台独”原点,凸显了赖本人在两岸论述上的逻辑困境和虚与委蛇。更说明其种种说法,都是为了选举利益而做的“务实”操作。

最近,其核心幕僚又在宣扬其“务实台独工作者”的重点在于“务实”,其目的在于“和平保台”。这种说法更是掩耳盗铃,逻辑不通的鬼扯。基本的偏正语法都讲不通,还要想方设法掩盖其“台独”立场。其背后是为了消除民众在“九合一”选举中对“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的恐惧,妄图用“和平”旗号来争取民意,更显示了其两岸路线的“虚张声势”,油腔滑调,毫无实质内容。

英国《金融时报》1月16日的报道指出,很可能成为民进党2024候选人的赖清德,正企图建立其“国际形象”,消除美国的担忧,设法让美国相信他是个可以信任的人。但报道也指出,蔡赖之间仍有不同,赖清德曾要求美方放弃对台战略模糊立场,美方有些人士对赖清德仍有疑虑。而日本《朝日新闻》也指出,赖清德自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引起美日以及台湾“友邦”很大的警戒,迄今未完全缓解。

为了2024大选,消除外界疑虑,刚刚接任党主席的赖清德又玩起“借壳”花招,打出“尊蔡”路线,承诺“蔡规赖随”,企图躲进蔡英文路线的保护伞下,以“维持现状”来蒙混过关,让外界不用担心其会成为“麻烦制造者”。但其声称的遵从民进党1999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及蔡英文的两岸路线,其实质就是主张“台独”路线,换汤不换药。而大陆方面也已明确指出,这是“新两国论”,是“渐进台独”,包藏分裂国家的祸心。

纵观赖清德的从政路,其“台独”路线不仅说也在做,但其“务实”路线说得多做得少。特别是在关键的“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问题上,闪避不谈。虚实之间,真假可辩。只靠一张嘴,怎能让外界和两岸产生信“赖”?

当然,赖清德现实面对的最大挑战还并非2024和两岸路线,其马上就要面临的是与蔡英文之间的“暗战”对决。

在其上任提到的四项党务革新中,首先就是“杜绝黑金,彻底解决学伦问题”。而这只箭瞄准的对象,正是蔡英文和她的“男孩”们。包括蔡英文的心腹大将黄承国、洪耀福等,甚至蔡本人的“博士论文”、郑文灿、林智坚、潘孟安等人的“论文抄袭”、甚至陈建仁,都在杀伤范围之内。赖清德这一箭是“虚晃”一下,要作为筹码引而不发,还是要抓战犯“祭旗”,让蔡断手断脚,还要看蔡赖两人接下来的内部较量。

但手中只有党权,掌握不了行政、立法权,对其他派系影响有限的赖清德,面对蔡英文布局已久的“派系分账”体系,要玩“大”的,新账旧账一起算,恐怕也会两败俱伤,得不偿失。而在党务改革和维持党内团结的两难之下,他做任何选择都会伤害到自己的政治信誉。

而1月19日,台立法部门在通过当局总预算案后正式休会。扑朔迷离的行政部门改组也最后掀牌。

自比“袁崇焕”,撒泼耍横的苏贞昌“内阁”改组“歹戏拖棚”,其背后折射的是蔡英文的犹豫不决和后蔡英文时代的权力重组现状。可以预见,新的一年,民进党内部,蔡赖“两个太阳”将频繁对战,“卡赖”与“拱赖”,“跛脚”与保权的斗争将不断上演。

从这个角度而言,赖清德要在兔年“宏图(兔)大展”,恐怕难以如愿。在内外交困之下,低调收敛,务实作为才是正途。一向标榜走民间路线、接地气的赖清德,如果不能真正倾听和把握两岸主流民意,务实调整自身路线,妄图只靠耍花腔、演假戏来骗选票,维持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只能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关语)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