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别总跟着美国国会起哄,看看美国商会最关心什么!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10 09:38:16

日前,台湾美国商会公布了《2023年商业景气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完成调查的企业关心两岸议题。47%的会员公司已经或计划调整业务以应对新地缘政治,“两岸关系”(55%)与“台岛安全”(40%)则被会员视为台当局未来1至3年的“施政优先”重点。

台湾美国商会是一个非营利、无党派的商业组织,目前约有1000名会员,代表超过500家企业,为跨国公司关心各种产业议题。其发布的《调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的看好度。显然,在民进党当局执政下,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已成为外商投资台湾的头号隐忧。

具体来看,55%的美国商会会员认为“两岸关系”是重中之重,66%的会员认为,政治上的不稳定,会使他们对扩大投资台湾却步。还有33%的受访会员表示,业务遭到台海紧张局势的“严重扰乱”,这比去年8月调查增加16%。另有47%的公司已经或计划采取应对措施。

问题是,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全面倒向美国,大肆宣扬“台美关系”处于“史上最好”阶段,为何在台湾的美国商会感受却与之完全不同?国民党“立委”王鸿薇表示,这反应不让人意外,今天台湾都被外媒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所有投资和经营难道不会受到影响吗?她表示,两岸一定要做缓和处理。

国民党“立委”费鸿泰则指出,不只美国人,全球商人到任何地方投资,一定会评估风险。两岸如果发生战争,台湾成为战场,你会投资吗?你不会冒这样的风险。他强调,民进党“台独党纲”如果不拿掉,两岸战争风险始终是存在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调查》一针见血地戳中民进党当局无能处理两岸关系的“死穴”,但当局似乎仍然得出了商会对台湾经济与景气前景充满信心的结论。理由之一是有高达88%的会员表示,计划维持或扩大在台投资。

该数据看起来颇为亮眼,但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在政论节目中指出,88%的结果是两项数据相加得出来的,其中一部分是维持投资,一部分是扩大投资。若要评判对经济前景的态度,扩大投资部分才更有说服力,维持投资并不能代表什么。另外,赵少康表示,数据没有说的是,还有12%的企业选择的是既不扩大,也不维持,而是消减投资,甚至撤资,这才是应该受到重视的地方。

节目中另有嘉宾指出,该调查访问的是437家会员公司,然而仅有不到一半的公司接受了调查。为什么这么多公司没有填写问卷?说明其对台湾经济前景根本不具信心。如果把这部分公司的态度加进调查,结果会更加难看。

实际上,台湾地区2023年经济不容乐观的形势早被数据证实。2月7日,台当局发布了今年1月进出口贸易数据。数据显示,1月出口额为315.1亿美元,同比降幅扩大至21.2%,该项数据已连续5个月呈现下跌,并创下13年来最惨纪录;进口额为291.7亿美元,同比减少16.6%。

台湾经济研究院6日发布2022年12月制造业景气灯号,整体制造业景气信号值由2022年11月的9.72分降至9.48分,数值为2020年2月以来新低,灯号则依然是代表景气衰退的蓝灯。分析2023年台湾整体制造业景气情况,该机构表示,以外销为导向的制造业所承受压力将比以往高出许多。

除了两岸关系紧张影响外商投资意愿,台湾能源问题也成为台湾吸引投资的“拦路虎”。《调查》显示,42%的会员在意“能源供应”;67%的受访公司担心是否有足够的绿色能源供应来源。有分析指出,台湾缺电的状况,不论是美国商会或欧洲商会,都不断提出,但台湾在民进党当局错误的能源政策下,一直停滞不前,电越来越不够用。

前不久,美国会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成员扬言将赴台举行对台军售听证会。其针对台湾问题的干涉或将越发频繁。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敦促美国会,恪守美国在涉台问题上所作严肃承诺,停止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她同时指出,选择“台独”就是选择战争,民进党当局妄图“以武谋独”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台湾美国商会已经给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关系方式投下了不信任票和不满意票。若台海长期维持紧张与高压,外商恐怕会“用脚投票”,加速撤离,让台湾经济发展陷入衰退泥潭。

两岸僵局并非没有“解方”。朱凤莲8日指出,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以实际行动停止谋“独”挑衅和勾连外部势力对抗大陆,两岸对话协商就可以恢复。

近期,两岸难得出现不少“回暖”积极信号。现在就看民进党当局究竟会顺势而为,还是逆民意而动了。(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