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中方向美提严正交涉!针对蔡英文要“过境”美国,并与麦卡锡在加州会面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0 08:29:10

根据外媒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计划于3月底4月初窜访中美洲,届时会“过境”美国。去程在纽约停留,4月初返程时“过境”加州,并与选区在加州的美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

对此传闻,麦卡锡8日予以了证实,台湾方面也表示“正就相关计划进行沟通与筹备”。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也在媒体简报会上宣称,台湾官员“过境”美国,不是什么新鲜事,不构成什么突破,完全符合基于美国“一中政策”的现状。麦卡锡有权决定与谁会面。

多方信息佐证:蔡英文“过境”美国并与麦卡锡在加州会面是民进党当局与美方已经确认并在规划中的行程安排。

民进党当局的“权宜之计”

有媒体指出,此次“麦蔡会”的安排是民进党当局向麦卡锡提出的建议。主要是要说服高调宣布“窜台”的麦卡锡退让一步,作出妥协。把与蔡英文的见面地点由台北改为加州,可短期内不必再提赴台事宜。避免引发台海局势的不可收拾,给民进党当局带来“不可承受之重”。

而此种说法,似乎也有迹可循。上个月曾秘密窜台的美国众议院“中国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日前也证实,其计划今年夏天在台湾举办的有关台海安全的听证会,“技术”上无法实现,改采以简报形式进行。暗示经与台湾当局沟通,取消了这一可能在台海引发剧烈动荡的政治操作。

另一方面,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最近也公开表示,军购、高层窜访台湾、军事交流太频繁等,都可能让大陆“师出有名”,届时解放军“一定会有反应”。

前民进党大佬沈富雄也分析认为,民进党已经不以麦卡锡窜台,当作选票的吸票机。因为“怕了”。台湾的民心和民情,对于如何处理两岸问题的看法,“在最近这几个月做了一个彻底的转弯”。

台湾内部的民调结果也显示,近85%的台湾民众,对于麦卡锡窜台相当不支持;另有90%的民众,忧虑台湾成为美国的“棋子”。

当然,蔡英文当局的“建议”,也不排除是受到拜登政府的压力。鉴于去年佩洛西窜台的“前车之鉴”,拜登政府并不希望麦卡锡再次制造麻烦,让台海局势失控,让中方进一步巩固在台海的主导权主动权。便通过蔡英文当局进行施压,阻止麦卡锡窜台。

美台勾连的一次严重挑衅

虽然美台之间的这种勾连安排,某种程度上降低了今年麦卡锡窜台的可能。但其实质还是民进党当局为了自身政治私利所做的刻意“避险”。毋庸讳言,蔡英文“过境”美国并与麦卡锡会面,将构成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和平稳定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一是蔡英文妄图借机操作“过境外交”的把戏,扩大台湾的所谓“国际能见度”,“倚美谋独”,制造声量,在国际上搞“一中一台”和“两个中国”的“台独”行径。

二是蔡英文此次有意突破以往的“过境”限制。试图在美做较长时间的停留,并与美方政坛第三号人物麦卡锡公开会面,在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讲。其目的在于提升自身的政治地位,捞取政治资本,并借机强化台湾当局与美方的实质关系。

三是此举无疑将使当前紧张的中美关系“火上浇油”,是美方持续掏空、虚化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以台制华”的恶意挑衅。势必引发中方的严正抗议和坚决反制,将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

四是不排除此次“过境”操作后,美台之间会勾连酝酿更多挑衅动作。包括蔡英文可能在下半年寻求正式窜访美国,麦卡锡明年继续实施窜台计划等等。特别是美国国会在涉台立法上将进一步歇斯底里,加紧各项挺台法案的推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们要高度警觉。

大陆划下红线严厉警告

3月7日,秦刚外长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指出,“台独”分裂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真正护栏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风平浪静,就应该停止“以台制华”,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的本源本义,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明确反对和制止“台独”。

3月8日,针对蔡英文计划“过境”美国,并与麦卡锡会面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中方对有关消息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

她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分子头目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独”分裂分子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关语)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