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绿色执政”,“蛋”惊“肉”跳!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4 10:32:35

最近,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张“老照片”,短时间内点赞破万。照片中,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广告牌遭到抗议人士涂改,并被砸了不少鸡蛋。

但马英九并不是照片的“主角”,真正让岛内网友有感的,是当年砸在广告牌上的鸡蛋。眼下岛内深陷“鸡蛋荒”,不少网友感叹,“要抗议连蛋都丢不起”“想想以前真是太奢侈了”。

无独有偶。2020年11月,在野党因时任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拒不对进口美国“莱猪”决策道歉发起杯葛。有“蓝委”一度将猪肉和内脏扔掷在会议厅内。相关视频被不少美欧媒体报道。

时至今日,扔猪肉和内脏的杯葛方式恐怕也行不通了。因为岛内猪肉价格这几天也创下“历史新高”。不少民众担忧,未来鸡蛋、猪肉怕是都要变成“奢侈品”了。

为什么猪肉突然贵起来了?根据岛内行业人士说法,一方面是由于近期猪只肠炎发病率高,育成率下降。供应减少,价格自然上涨。另一方面,近一年来饲料价格已暴涨一倍以上,不涨价难以盈利。

这两点原因很大程度是不可抗力,如同“天灾”;而主管部门台“农委会”又在此时闯下“人祸”。民进党当局推出了上百亿(新台币,下同)的“养猪基金”补助猪舍改建,结果导致目前有七八百个猪舍在改建当中,猪量减少。

至于为何当局突然“发善心”,要给猪农百亿补贴?原因还要追溯到美国“莱猪”进口。当时,为平息岛内猪农抗议,民进党当局大笔一挥,“撒币”平民怨。没想到当时的“平怨手段”,却酿成今日猪价上涨之祸。

不过抛开这些细节问题不谈,既然岛内猪肉供应紧张,加大岛外采购不就好了吗?问题是,数据显示,今年一二月岛内冷冻猪肉输入竟然比去年减少了近47%。台“农委会”官员解释称,进口量减少是因其他地区猪肉价格昂贵。

海外价格贵,就减少进口;岛内要涨价,又遭到限制;民进党当局把在鸡蛋供应上的离谱操作,又在猪肉供应上重演了一遍。要知道,台湾地区在清明节有吃烤肉的习惯,届时猪肉需求必然大增。“猪肉荒”“猪价涨”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供应荒,乱象生。最近因为买不到鸡蛋,岛内已发生多起“荒蛋”事件。比如,有人为庆祝中华台北队棒球赛获胜,免费发放1000颗鸡蛋,结果导致现场大排长龙;有市民跑遍附近超市,好不容易买到2盒鸡蛋,却因放在自行车车筐里被偷走;还有人在公园里盯上了母鹅,一只母鹅生了7个蛋全被偷走……

与民众生活水深火热相比,当局官员却显得颇为优哉游哉。“农委会”拿不出有效对策也就罢了;民进党当局一些官员还在试图制造新的对立转移焦点。

台行政部门负责人陈建仁呼吁大众不要囤积鸡蛋;台“公平会”扬言,联合哄抬蛋价最重可罚五千万元;民进党籍台南市长黄伟哲还故作幽默地嘲讽,“还有人在用5年前的卫生纸”,以呼吁民众不要制造恐慌。言下之意都在暗示,哪里有什么“蛋蛋危机”,只有刁民想借题发挥!

但黄伟哲用“卫生纸之乱”来对比“蛋荒”,正好一语点破了民进党当局的把戏,因为鸡蛋根本不能长时间囤积。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当局“跨部会”组队四处查囤积鸡蛋,难道以为盘商会不知道鸡蛋不能囤积久放吗?当局这场稽查秀又是做给谁看?

鸡蛋问题没有处理好,从小见大,民进党当局治理能力确实出了问题。评论直指,民进党第二度拿到执政权,但治理能力没有长进,不仅赖清德在行政部门负责人任内提出的“五缺”(缺水、缺电、缺才、缺工、缺地)问题,一个也没解决;连百姓日常所吃的鸡蛋、猪肉都成了难题。这种日子,很难让民众对当局施政有好评价。

“小确幸”是台湾民众向往的生活态度,一些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有时可以发挥强大的“治愈”作用。但民进党执政却让民众连这最基本的生活诉求都变成奢望。人们发现,即便再微小的事情,也可能因当局治理的荒腔走板而发生不幸,让平实美好的日子变得“蛋”惊“肉”跳。(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