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做两岸融合摆渡人——记两会台湾省人大代表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0 17:42:23

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2977名代表中,台湾省代表共13名。他们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密切联系台胞,积极传达台胞声音,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两岸交流融合贡献心力。

“以前我是活动参与者,现在我是工作者、组织者。”作为辽宁省台联会长,台湾省人大代表周琪致力于开展更多台胞台青交流联谊活动。辽宁省台联已连续组织三届“台湾青年创新创业辽宁行”活动,近期还将举办“台商辽宁行”活动。周琪希望,吸引广大台青在辽宁就业、创业,让年轻一代更了解祖国大陆,增强台湾同胞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周琪与台联的缘分始于学生时代。“我是全国台联首届冬令营的营员,也是从那之后我才对自己的台胞身份有了更多认识和关注。”因此今年两会上,周琪从自身经历和工作出发,提出了重启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后,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的建议,让大陆各地的定居台胞都能便捷往返两岸,赴台寻亲探亲。

履职第一年,台湾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就带来了7项建议,涵盖“厚植大陆高校港澳台生家国情怀”“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稳台企、安台商、促融合工作”等方面的内容。“拉近心灵距离是做好‘融’的文章的第一步。”陶骏说。

在与台胞的交流中,陶骏努力加强联系,了解困难矛盾,小台胞入学问题、台胞居住证落实问题、台企融资困难情况……他对台胞的服务全面细致,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他们对大陆的认同感,从而吸引更多岛内乡亲来到祖国大陆,加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中。

作为青岛市台联会长,台湾省人大代表林青表示,要把台联打造成让在陆台胞安居乐业的暖心“台胞之家”。陪在陆台胞过节、为当地台胞联系安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为台胞及其家属协调就近就医……在林青的带领下,当地台胞方方面面都享受到了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在过去五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和过去十余年的台联工作中,林青倾听台胞所想、所感、所盼,“林姐姐”是许多台胞对林青的亲切称呼,林青说,“这个称呼是台胞乡亲们对我工作的认可。”

在大陆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同样少不了台湾同胞的参与。作为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顶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的陈贵静,是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有史以来第一位农民代表,也是台湾省代表团史上的第一位村支书。从人均收入4000元到人均收入30000元人民币,从贫困村蜕变成四川省级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陈贵静带着白鹿顶村的乡亲们一路脱贫攻坚发家致富。作为四川省台联副会长,她也希望更多台胞台商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来亲身感受大陆的飞速发展,共同讲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

全力履职尽责,不辜负人大代表的身份和台湾相亲的信任,是台湾省人大代表们在采访中说的最多的话。他们是两岸走亲走近的摆渡人,也是期待国家和平统一的台湾同胞。(黄夏蕾)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