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谢长廷为啥抢“大法官”?民进党要为败选清算留后路!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29 09:00:40

最近,被岛内网友封为“助日代表”的谢长廷开始密集跑起岛内行程。而近年来逐渐在政坛式微的谢系人马也“焕发生机”,公开放话要推荐谢长廷担任“大法官”。此举遭到岛内舆论强烈声讨。台湾《联合报》评论痛批,民进党抢官抢位抢进司法部门,吃铜吃铁吃到“大法官”,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要想搞明白为何谢长廷要抢“大法官”的位子,先得看看这一职务的独特优势。

首先,“大法官”职权主要在于审理四类案件,包括解释台湾地区“宪制性”条例案件、统一解释法律及命令、审理正副领导人弹劾案、审理政党违反“宪制性”条例解散案。对于不少涉及领导人的争议案件,最终都需要“大法官”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

其次,“大法官”不同于一般官员,即便更换执政党,其职位和任期也不会发生变化。

谢长廷这个“边缘政客”,要抢一个即使民进党2024败选也不受影响的“大法官”,好处显而易见。

一方面,这对谢长廷及其派系而言,是一张“保险牌”,能够最大限度排除选举结果干扰,达到“旱涝保收”的效果。但对即将投入选举的赖清德而言,却成为一张不信任投票。台北市议员李彦秀指出,谢此举是看衰赖清德选情,赶快找一个“任期保障”位置,起码再干八年。

另一方面,民进党执政8年来为祸台湾争议不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本身更牵涉博士论文造假、疫苗黑箱采购等诸多案件。一旦民进党败选,这些旧案恐怕都有重提风险。若谢提前抢到“大法官”一职,不光可为民进党诸多要角“保驾”,更会极大提升自己及派系影响力。

谢长廷的算盘打得噼啪作响,同样响亮的还有社会舆论招呼到民进党脸上的巴掌。“蓝委”赖士葆以监察部门负责人陈菊为例,指陈菊“党性坚定”,谢长廷与民进党的渊源也极深厚,出任“大法官”不能够超越党派行使职权,就是陈菊出任监察部门负责人的2.0版。“蓝委”曾铭宗批评,这种情况只有在民进党派系分赃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部分绿营人士批评声浪甚至比蓝营更加猛烈。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认为,谢长廷“爱吃”到这种样子,实在很丢脸。他指出,“大法官”的资历,不是念京都大学或是考过司法官特考就可以,这不算。“大法官”应该都是在高等法院当过长年法官,在很多案子的解释上颇有见解,这才可以。谢长廷也敢这样做,不会不好意思?

同为前民进党“立委”的郭正亮在政论节目中直指,谢长廷任“大法官”的人事案不会通过,不然赖清德就不用选了。郭正亮表示,谢长廷从政那么久,人家怎么会信任他在“大法官”上的独立公正,这太异想天开了。他认为,谢长廷这是“政权末日”的后遗症,因为“大法官”有任期保障,也许想趁民进党在立法部门还多数的时候,看能不能捞到。

可能来自各方的批评让谢长廷面子上挂不住,他日前在社交平台发文“灭火”。文中公开请朋友不要再帮他发言或推荐他当“大法官”。他表示,此次返台是要参加研讨会和新书发表会等活动,不希望模糊焦点。

但问题是,把话题炒热的人根本不是他的什么朋友,而是他自己的子弟兵和基金会。这完全是一出自导自演、“我推荐我自己”的烂戏码。

更离谱的是,谢长廷一边说着“不要”,一边又分享了自己的相关证书照片,表示年轻时曾考上司法官特考第十期;他针对网友“小法官都没当就想当大法官”的批评指出,大法官不是由法官升的,而且也可以自己推荐。言语间只看到明晃晃的“三个字”:“我想要”!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民进党的政治文化,从派系斗争到抢官分赃,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派系之间卡位抢官、分赃派肥、踹摊乔事,什么都敢要,什么都敢拿;只有没想到的,没有不敢要的。文章讽刺,如果“大法官”作为民进党当局的守护者,论资格、比条件,不只谢长廷、苏贞昌可以,连涉贪的前领导人陈水扁也可以!

国民党痛批,民进党掌握“行政权”与“立法权”后,将手伸入选务机构、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等独立机关,弱化“考试权”,任命政治色彩很深的陈菊担任“监察院院长”,现在还意图提名谢长廷担任应公正客观无偏私的“大法官”。民进党将台湾地区的“五权分治”整碗捧去,不演了,台湾成为民进党“家天下”。

谢长廷的“大法官梦”在舆论猛烈批评之下,恐怕已成泡沫;但这段荒谬闹剧却暴露出民进党的“败选焦虑”和“清算危机”。然而,打谢并不足以达成台湾社会所呼吁的“司法公正”。若要保证客观无私,“下架民进党”才是最大前提。(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