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际热点 > 详情

百岁基辛格,他关于中美关系的这些话值得深思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29 08:48:11

5月27日,是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的百岁寿辰。美东时间2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在康涅狄格州肯特郡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达了中方对基辛格博士百岁寿辰的祝贺。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基辛格,美国知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是“在世者中拥有最多国际事务方面经验的人”。他1923年5月27日出生在德国的一个犹太家庭,因不堪希特勒青年团的骚扰,在15岁那年,一家人被迫辗转迁徙到美国。

他曾在美国陆军服役,是哈佛大学的博士,并与越南人黎德寿同为197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他的一生横穿了二战、冷战历史,曾历任数届美国总统的顾问,扮演外交政策的推手角色,对世界格局产生过重大影响。

1971年,基辛格曾秘密访华,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的里程碑意义的访华之旅铺路。半个多世纪以来,他致力改善中美关系,先后近百次地往返于中美之间,是迄今访问中国最多的美国政界人士,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大陆《环球时报》27日刊发评论指出,对基辛格不可能做简单的评价,他在美国遭遇过严厉的批评和质疑,在白宫时期的一些决策也饱受诟病,但没人能忽视他。仅凭在尼克松访华、结束越战以及缓和美苏关系这三件改变历史的世界性大事件中所起到的不可替代作用,基辛格也足以载入史册。

文章指出,这两年,基辛格对中美“新冷战”反复发出强烈警告,他还提醒华盛顿不应误判了中国的想法。他的政策主张有很强的理性和务实特征,这一缺失恰恰是美国在冷战结束之后,外交中最大的不足和缺陷,也是美国在对外政策中反复出错的根本原因。

基辛格,作为一个美国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因其睿智、理性和深刻,赢得了中国人的尊敬。本文对基辛格近年来关于中美关系及台湾问题所发表的观点进行了部分整理,希望能从中观察到一个美国战略学者的理智思考,以在当前“充满危机的时刻”,重新发现务实、理性的价值。

毕生研究中美关系的基辛格,2019年曾形容两国走到“新冷战的山脚下”。随着美中就贸易、科技和投资等问题上越趋紧张,2021年11月,他示警两国关系已经“走过山道,登上悬崖,可以看到有两个不同的走向”。他呼吁中美之间要缓解争端,要意识到如果双方一决胜负,必定会给全人类带来生死攸关的风险。

2022年5月23日,基辛格在春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美国不应以狡辩或渐进的方式发展“两个中国”的解决方案,而中国将继续保持“迄今为止一直保持的耐心”。他认为,台湾不能成为中美双边谈判与紧张关系的核心。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应避免直接对抗以符合全球和平利益。

2022年5月31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基辛格发表视频讲话指出,中美两国有不同的历史背景,中国的政府治理和外交政策建立在几千年的基础上;美国相对年轻,政策建立于务实的基础上。在这一情况下,两国要找到共处的方式,共同避免对抗。他呼吁透过对话完整理解对方的核心利益,对彼此的关切予以尊重。他以台湾问题为例指出,像50年前尼克松和毛泽东那样,双方达成默契,美国认知中国的一个中国原则,而中国也理解美方对于一中政策如何贯彻的关切,“这种逻辑仍应被纳入当今中美关系的架构之中”。

2022年9月19日,时任中国外长王毅在纽约会晤基辛格,基辛格回顾当年和中国领导人达成《上海公报》的历史经纬,表明应充分认识台湾问题对于中国的极端重要性,美中之间要对话而不要对抗,应打造和平共处的双边关系。

2023年1月16日,基辛格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指出,美国不应该口称“一个中国”,但事实却制造“两个中国”。他表示,中国与美国身为全球两大经济体,必须以有限且具体的措施,来改善彼此的关系。

2023年1月18日,基辛格在美国中国总商会2023年农历兔年颁奖晚宴上发表演讲时称,近50年来,美中关系总体朝着积极和建设性方向发展,以对话克服分歧,挑战也基本得到有效管控。他呼吁,美中应更充分地理解彼此,运用智慧、政治远见和历史经验,推动双边关系朝着良性方向发展。两国合作不仅利于双方,还能惠及人类,而冲突和对抗只会导致灾难。

2023年5月17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刊登对基辛格的采访。基辛格表示,人类的命运取决于美中两国能否和平相处。他建议美国政客认真考虑中国的担忧,不要曲解中国的雄心。他分析说,中国想成为强大的国家,中国的行为始终基于对国家利益和能力的敏锐感知,“华盛顿声称中国想要统治世界……但这不是他们对于世界秩序的看法。”

在台湾问题上,基辛格不希望台海问题走向冲突,他提议美国政府为局势降温,美中双方应该尝试用更谨慎的言辞来缓解台湾地区紧张局势,并成立咨询小组,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奠定基础。他呼吁美国注意力量部署的方式,不要做出支持“台独”势力的表态。

作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建设者和推动者,基辛格多次呼吁美国政府不能与中国进行“无休止的对抗”,处理地缘政治问题需要“尼克松式的灵活性”。他认为美中之间的冲突并不是命中注定的,也不是双方乐见的。在其2011年出版的专著《论中国》中,他主张,中美两国不宜再震动世界,而是要形塑新世界。(关语)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赫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