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开炮还是建桥?金门人的选择和民进党当局不一样!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2 08:59:14

自“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以来,金门就成了两岸舆论高度关注的地方。厦金海域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媒体放大检视,以期探寻两岸关系或稳定、或恶化、或冲突的蛛丝马迹。

日前,“台陆军金门防卫指挥部”(简称“金防部”)发布公告称,4月将在金门本岛、烈屿、猛虎屿、后屿等地进行地面武器对海实弹射击,周边海空域在射击训练期间将进行警戒、管制。这一公告让台军退役少将栗正杰惊呼“赌太大”!

要知道,栗正杰早年曾担任驻防列屿的指挥官,对金门周遭情况相当了解。为什么金防部的公告令这位内行人震惊?

栗正杰指出,狮屿对面就是厦门,子弹一定会飘过去。他表示,“我实在想不通,有谁敢这样射击,给‘金防部’指挥官一百个胆,他也不敢在狮屿射击,邱国正给他10个胆,也不敢下这命令,那是谁同意在狮屿做射击的?”

栗正杰进一步指出,如果在实弹射击期间,有大陆渔船过来,你要是打到渔民,后面大陆海巡船“炮就干过去”。他痛批,“政客真的不应该拿这些金门官兵的生命,拿他们的生存、安全来开玩笑,做这么大的赌注”。

前“立委”郭正亮则在政论节目中提到,除狮屿位置靠近厦门外,猛虎屿的位置也很敏感,处在大陆清淤船正在作业的刘五店航道附近,周边渔船也不少。

从岛内学者和军事专家的评论中可以看出两点重要信息。

首先,“在金门实弹射击”是一个极其危险的挑衅动作。由于距离大陆太近,枪炮子弹很容易误射到大陆这边,甚至有很高几率误伤渔民。一旦出现意外,很可能让紧张事态升级甚至失控。这是一个对驻防台军、金门民众以及大陆民众安危不负责任的决定。

其次,做出这一危险决定的人不是“金防部”,也不是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而是比他们层级更高的民进党高层。这意味着,民进党当局并不想让金门局势降温,他们在刻意维持该区域的紧绷状态,甚至不惜用实弹射击的方式“赌一把”。

海峡之声20日的推文已探讨了“2·14”恶性撞船事件对蔡英文民调的冲击,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当局处理方式高度不满。民进党对此为何毫无反思之意,甚至加码挑衅?综合舆论反应,可知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升高两岸敌意,为赖清德对抗路线制造借口。赖是死硬“台独”分子,是“务实台独工作者”,在选举中仅获得4成选票支持,这意味着除反对阵营外,中间选民也对其相当失望。

在现有条件下,赖清德上台后很难通过令民众有感的施政拉高支持度,其仅剩的办法就是延续民进党“抗中保台”路线,激化两岸矛盾,让民众在统“独”议题上明确站队,压缩“中间派”“模糊派”政党的活动空间,在喊打喊杀中,利用民粹情绪将支持度冲破50%的门槛。

第二,以冲突促“官方对话”。由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民进党在两岸关系领域毫无办法,毫无作为。赖清德迫切希望能够绕开“九二共识”跟大陆搭上话。因此在两岸交涉过程中,陆委会都表现活跃,多次试图改变由两岸红十字会这种民间机构沟通的方式,痴心妄想直接与大陆相关部门对话,妄图给外界制造“官方对官方”的假象。

第三,将赌注地点选在金门,民进党毫无选票顾虑。金门民众在政治立场上本来就与民进党不同,绿营政客在这里很难拿到票,在民进党看来,金门人“非我族类”。在这里进行“政治赌博”,赢了,好处民进党拿走;输了,后果金门人承担。

民进党的算盘噼啪作响,金门民众对此早已看透机关。早在2023年初,就有多位金门县议员倡议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该主张受到岛内舆论高度支持,连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都表达赞同。他称,“是时候了,我们必须从金门、马祖彻彻底底全面撤军”“拔掉两岸最容易点燃战火的引信”。

金门民众不仅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更清楚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在金门炮战60多年后,共享和平发展成果成为金门人的“大主题”,他们迫切希望加快两岸通电、通气、通桥等进程,不断完善厦门金门共同生活圈。

去年9月,金门县“厦金大桥建设推动促进会”就“是否同意兴建厦金大桥”发起投票,两周收集到734份连署书,反映金门乡亲高度期望厦金大桥建设。然而,近日台“内政部”却驳回该投票,理由是涉及防务安全与军事战备,将是否建桥的决定权收归当局,无视金门民众的呼声。

很显然,在金门的前途命运这道“考题”面前,民进党当局与金门人做出了完全不同的选择。金门人要民生福祉,民进党要政治利益;金门人要美好生活,民进党要制造危机;金门人拥抱和平,民进党筹谋战争。

事实上,金门人的遭遇也是全体台湾民众的“前车之鉴”。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与民进党一党私利间的距离,就像台湾社会公义与民进党自定义的道德标准一样,无比遥远。(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