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暖心“26条措施” > 详情

在榕台胞走进市民服务中心:服务到位 便捷加倍!

来源:海峡之声 | 2020-11-06 15:08:49


在榕台胞代表走进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1月5日福州消息(记者 黄夏蕾)“太方便了,很多事务只需要跑一趟就能解决了!”“台胞证、医保、公积金……在这里都能解决。”“工作人员都很热心帮忙,还有绿色通道,办证很快!”“我们在这儿,就和福州人一样。”5日上午,八名在榕台胞代表走进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开展参观交流活动,通过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台胞们对于在榕台企、台青、台商可享受的福利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服务处负责人为台胞代表介绍台胞台企服务窗口


带台胞代表了解台胞证受理专窗

“台胞到我们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来,可以通过台胞(台企)服务专窗来办理各项业务,同时还可以享受绿色通道的服务。”据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专窗于2019年8月1日正式设立运行,两个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均设在一楼服务大厅显著位置,方便台胞一眼就能找到。台胞(台企)服务专窗运行以来,主要职能为咨询、引导、代办及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另外开展“e福州”线下实名认证备案、涉台考生身份认定业务办理。

据了解,两个窗口自2019年8月设立运行至今,已办理业务758件,其中咨询、开辟绿色通道等450件,“e福州”线下实名认证214件、涉台考生身份认定94件。


工作人员为台胞讲解如何取号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服务处负责人带领台胞代表们参观了解了办理医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业务的流程。随后,在榕台胞代表们还参观了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


台胞代表参观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

“我的太太马上就要生了,我不会还要跑回我太太的户籍所在地去办理相关公证吧?”台商李尚儒先生的太太是福建漳州人,小孩的出生证明是目前困扰李尚儒的一大问题。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副主任谢岚英告诉李尚儒,只要孩子在福州出生,家长带上出生医学证明和身份证,直接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办理公证书就可以了。李尚儒听完讲解后直呼便捷,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之前听朋友们众说纷纭,还以为要大老远跑一趟回去,现在来这里咨询了权威的人士终于搞明白了!”

“如果没有来走这一趟,都不知道现在福州的惠台政策执行得这么好!”台青黄柏钦在结束了早上的参观交流活动之后表示收获满满,他说与各位在榕台胞最息息相关的就是台胞证到期的问题,每5年就要面临一次,回台湾换证费钱费力,在福州这里办理,大约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非常便捷。

黄柏钦还告诉记者,很多从台湾来的青年都有创业的需求,“之前我们大多都误解了,觉得开个公司很麻烦,今天听了讲解才知道,最快两个小时,公司的证明就可以办下来。”

台胞代表蔡育琴表示,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的职能十分贴近生活,对我们帮助很大,“之后如果台湾的朋友们有需要,我也会推荐他们过来咨询办理相关业务。”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落实落细。在开设台胞(台企)服务专窗的基础上,还做好线上服务。2019年11月,市台港澳办联合“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开通了“12345转6号键”的“台胞服务专线”,便捷高效地解决了台胞在工作、生活、创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受到了广大在榕台胞台商一致好评。

编辑: 李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