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六)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展开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09:34:35

“汪辜会谈”结束后,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交流得到快速发展。然而,李登辉在其地位巩固后,开始脱离国民党的一个中国立场,逐步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岛内“台独”活动也愈发猖狂,两岸关系矛盾突显。

1995年1月30日,针对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江泽民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精辟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并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八项主张。

资料图:江泽民提出八项主张

八项主张丰富和发展了大陆对台工作方针和政策,丰富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思想、提出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针对性、发展了两岸谈判的思想,赋予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的含义,深化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思想,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都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反响。

然而,李登辉却变本加厉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1995年6月,他以私人名义前往其母校康奈尔大学访问并发表政治演说,公开鼓吹“两个中国”。随后,大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反分裂反“台独”斗争。

1995年9月3日,江泽民在首都各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决心用一切手段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任何外来的或内部的分裂中国的图谋,都注定要失败”。

360截图20210704021755320.jpg

资料图: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

1996年1月30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发表题为《完成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讲话,指出“只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天不停止,我们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1995年7月至1996年3月,解放军陆续在台湾海峡和台湾附件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极大地震慑了“台独”分裂势力。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与美国展开了严正交涉。1995 年 5 月 31日,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提出强烈抗议。随后,中国政府中止了或暂停了一系列重要团组访美,召回中国大使回国述职。

u=4164161191,2528318729&fm=26&fmt=auto&gp=0.webp.jpg

资料图: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

8月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文莱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时,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尊重中国政府关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美国政府将在一个中国的政策基础上处理台湾问题,美国政府反对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1997年10月29日与访美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谈时、1998年6月至7月访华期间,都表示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及有关承诺。1998年6月30日,克林顿在上海公开承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Img273643945.jpg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然而,李登辉的分裂之路却并未止步。1999年7月,李登辉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专访时公然抛出“两国论”,声称台湾当局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两国论”彻底背弃了一个中国原则,使一度缓和的两岸关系再次跌入低谷。

7月18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通电话指出:“两国论”是李登辉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走出的十分危险的—步;“如果出现搞‘台湾独立’和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的情况,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

7月20日,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两国论”是一个更加严重和危险的分裂步骤,是对和平统一的极大挑衅。海内外中华儿女也同声谴责李登辉“两国论”。大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也纷纷以各种形式揭批李登辉的分裂言行。台湾岛内主张发展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党派、团体、媒体和人士也表示反对“两国论”,反对按“两国论”进行“修宪”“修法”。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团体纷纷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两国论”、反对“台独”。中国人民解放军也积极配合,做出一系列行动,极大地震慑了“台独”势力。

u=3780481420,888604662&fm=26&fmt=auto&gp=0.webp.jpg

资料图:江泽民与克林顿

9月11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时指出,“我们与李登辉的斗争是维护还是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这场斗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包括美国、日本等 130 多个国家和欧盟、东盟等都以各种方式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反对“两国论”的斗争沉重打击了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分裂势力,台湾当局被迫表示不会依照“两国论”修改所谓“宪法”“法律”,使李登辉和“台独”势力企图通过“两国论入宪”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未能得逞。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