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九)在反“台独”斗争中克难前行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09:38:37

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再次执政,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受到严重冲击。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全方位推行切割两岸联结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政策,阻挠限缩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受重大冲击。

针对民进党当局采取的种种包藏“台独”祸心、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倒行逆施,以及美、日等外部势力对台湾问题的介入,大陆方面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动摇,始终和台湾台胞站在一起,与“台独”势力展开持续角逐。

1442380.jpg

2016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2016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11月1日,习近平会见来访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强调,台湾政局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

与此同时,大陆方面坚持对台大政方针,秉持“两岸—家亲”理念,继续大力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举办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年会、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等重大对台交流活动。积极安商稳商,助力台资企业在大陆深耕发展,坚定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25421ceb49c7437c89cdfeda71db94c1.jpeg

在陆台胞喜获台湾居民居住证

大陆方面30多个部门还出台了20多项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扩大招收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规模,在火车站和民航机场增设卡式台胞证自动售取票设备,等等。2018年,大陆有关方面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向金门供水等,受到台湾同胞热烈欢迎。这是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的重要举措,也打开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天地。

b8aeed9902c81b5188d617.jpg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开。中共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确立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

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隆重举行《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会上发表了《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重要讲话。

fe4f38e1ba5d420a96540362b850afe7.jpg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

讲话在总结70年两岸关系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的重大论断。习主席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5e1375981c124cedbafb3ac7d57894d7.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讲话中还提出四个创新性论述和政治主张:一是首次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重大主张;二是提出“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三是倡议开展两岸民主协商;四是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理念和路径。

习近平对台纲领性讲话标志着祖国和平统—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必将极大地鼓舞全体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汇聚起磅礴力量,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