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社会应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一)在陆台生的思考与提问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10:21:2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7天后也就是7月8日,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共为什么能得到百姓爱戴?》的文章引起岛内热议,在陆台生的思考与提问让“台湾社会应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议题刷爆全网。    

各大网站转载《中共为什么能得到百姓爱戴?》截图

据悉,《中共为什么能得到百姓爱戴?》作者笔名为“小王子奥特曼”,是一位在北京读书的台湾学生。他通过自身“七一”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解开了“为什么中国大陆能够获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百姓的爱戴?”疑惑。

他在文中写道,在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下,中国大陆慢慢走出低谷。人民在得到回报之后,也更加相信自己的政府有能力、有作为,更愿意力挺自己的政府,或许就是这样的正循环,让中国变得如此不一样吧!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现场

“小王子奥特曼”直言,自己写下这篇文章是希望能够帮助台湾人重新架构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此,海峡之声记者专访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教授。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

刘国深认为,从政治文化理论的角度来分析,台湾人对中共的印象是特定环境下经历长期系统性的政治社会化后的结果。通俗地讲就是“被塑造”的政治认知、情感和价值观。他表示,两岸长期处于敌对状态,媒体、学校等政治社会化机构必须为政治服务,批判和丑化的内容自然比较多,“我们小时候对国民党的印象也全是负面的,但随着两岸关系缓和,我们开始比较全面了解国民党。”

然而台湾的情况截然不同,绝大多数政治社会化机构的教化内容基本上还是基于敌对,民进党再次执政后,台湾的媒体、学校进一步“绿化”、“去中国化”,台湾人民并没有机会全面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刘国深表示,台湾社会对中共的印象是极度扭曲的,这个问题不解决,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最终完全统一就很困难,台湾地区也很难有良好的发展环境。

刘国深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前往台湾,台湾的大学教授还很惊讶地说:“我们都以为大陆人长得青面獠牙、满脸麻子,没想到你们看起来还挺帅的…………”可见,台湾社会确实对“大陆人”存在误解,甚至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说是谈“共”变色。那么,如今台湾社会“反共”“恐共”心理是否有了新发展和变化?

刘国深认为,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化,台湾社会对大陆的印象开始改变了。但是这种改变的比例还是有限的,台湾社会对中共的印象还是十分偏颇的。一方面,仍有三分之二的台湾人没来过大陆,而台湾的政治社会化机构对中共的教化内容主体上还是以丑化为主;另一方面,台湾民众的生活、事业仍受制于台湾当局,即使知道大陆非常强大,也只会更多地产生恐惧而已。“离开民众的生活需要谈论政治文化改变是不切实际的,这是两岸敌对状态未结束下的结构性障碍。”刘国深说。

的确,当前台湾社会对大陆、对中国共产党还存在着许多误解和偏见。但我们也看到,“改变的比例”正在加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像在陆台生“小王子奥特曼”一样,勇敢地迈出了反思、总结、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步,未来这样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