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两岸新时代 科技新融合”-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12 16:42:5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12日厦门消息(记者 毛军辉)厦金大桥上的智慧交通,海洋经济上的合作共赢,闽台融合上的绿色力量……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隆重开幕,汇聚两岸专家智慧,探索科技融合新路。

7月12日上午,由中国科协主办,福建省科协承办,两岸60多家单位和社团共同协办的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在厦门日航酒店开幕。中国科协领导及福建省领导现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戴民汉,台湾中华智能运输系统协会创会理事长、台湾大学前教授张堂贤分别作题为《漫谈海洋健康、海洋科技及海洋产业》和《智慧交通现状与未来构想》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协“十大”台湾特邀代表、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张玮尹分享《彧蔚韵香,闽台融合的绿色力量》主题发言。两岸300多位科技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台港澳大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其中台湾代表100多位。

来自台湾嘉宜的郭博祥表示,自己是一名就读于集美大学动画系专业的大四学生,对于此次的专家论坛会,郭博祥连连称赞,他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越强大,国家越强大,这种活动应该举办的越多越好。”他还表示,自己今年考上了集美大学视觉传达的研究生,希望在研究生生涯中能够参加更多的活动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眼界,让自己未来的路走得更好。

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以“两岸新时代 科技新融合”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 将于7至9月陆续在厦门、福州、泉州、三明、南平等地举办。本届论坛聚焦“四个面向”,围绕服务“四大经济”,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搭建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的两岸科技交流平台,推进两岸科技、人才、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海峡两岸民间科技融合发展新路。届时,将有海峡两岸科技专家、学者、业界代表1800多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其中台湾代表400多位;并促成一批两岸科技社团对接结对和两岸科技经济项目合作,是一场规模大、亮点多、高质量的两岸民间科技交流盛会。

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会的主要特色亮点:

1.突出学术交流,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聚焦数字中国、海洋强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议题,邀请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科技前沿知识、科研创新成果,征集一批两岸科技论文,深化两岸学术互动交流、科技协同发展。

2.突出科技合作,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促成一批项目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

3.突出需求导向,拓展惠台利民办实事。深入企业、园区、乡村,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科技志愿服务,既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更为当地群众服务,助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

4.突出人才荟萃,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发挥人才集聚效应,鼓励两岸专家学者为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达成科技共识,构建科技共同体,为闽台“应通尽通”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科技方案。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