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湾基层社团在北京丰台感受轨道交通变迁与发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02 10:40:5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3月1日上午,台湾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参访团在北京丰台区继续参访行程。一路参访了“毛泽东号”机车展室、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丰台站,实地感受轨道交通的变迁与发展、科技与未来。

据介绍,1946年,“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哈尔滨机务段。1949年,它随解放军南下,落户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2014年,“毛泽东号”机车结束长达68年牵引货运列车的历史,开始担当北京西至长沙旅客列车牵引任务。76年来,“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换型、6台机车,始终刷新着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行驶里程的纪录,被誉为“中国第一火车头”。

信号灯

如今,“毛泽东号”机车组积极提高技术业务能力,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研发VR机车交互式演练系统等多项创新成果。参访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访了机车展室,又在陈列广场上与“毛泽东号”合影留念。

在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参访团一行观看了宣传片,聆听了公司介绍,又在模拟驾驶舱里体验了一把“自己开高铁”的感觉。

台青周黄证暐“驾驶”高铁

“好像看3D电影一样的感觉,很真实。”台青周黄证暐当了第一个“驾驶员”,感觉模拟相当逼真,感叹大陆高铁发展如此迅猛,以一种几乎是“跳跃式”的速度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华两岸活动交流总会理事长王懋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高铁各方面技术性能都值得台湾学习借鉴,他也希望有朝一日,在便利化的交通网络发展之下,两岸之间能够克服种种艰难、打通所有关节,一起创造和谐的两岸关系。

参访团在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讲解

育婴室、一体式开放厨房、冥想室、睡眠舱……在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访团看到大陆现代企业文化越来越注重人性化办公环境的塑造,不进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中午,参访团在交控科技集团餐厅用餐,创意十足的年轻团队为表欢迎,特意为参访团制作了富有台湾风味的咖啡拿铁,一时间大受好评,参访团表示感受到贴心与温度。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展示的自主虚拟连挂智能列车

随后,参访团马不停蹄来到北京丰台站参观,“这么大”又成为参访团口中屡屡提起的词汇。截至2020年8月,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39.884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17台32线。作为中国首个普速、高速双层车场站型布置的大型现代化铁路车站,丰台站的设计中无不透露出以人为本的关怀。

站台的地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可以看到一个“发光井”。据介绍,这些亮亮的“发光井”叫光导管,里面的材质可以把顶层站台上的自然光导入站房二层的候车大厅,就像一盏盏灯为大厅提供自然光的照明,这样的光导管在丰台站有200余个。在站内还设有母婴室,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

参访团聆听有关发光井的讲解

高雄市大社区嘉诚里里长侯景耀受访时说,高铁的发展令人难以想象,站内的很多设施建造也非常值得台湾学习。站内干净整洁、明亮舒适,一路行车过来的路上也可以看到城市街道被管理得井井有条,“让人观感很好”。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