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迎今年首批台胞访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03-14 17:18:23


  中新网泉州3月13日电 (吴冠标 林应权)今年是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5周年。13日,该工程重要节点金鸡拦河闸迎来今年首批台湾同胞访客,100多名台胞实地走访,全方位了解向金门供水情况。

  2018年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愿景成为现实。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向金门供水近2600万吨。

  走访中,台胞们一路走、一路看,并参观泉州市水利文化展览馆及拦河大坝。

  “金门是一个小海岛,用水主要是靠抽地下水,常年饱受缺水问题困扰。”金门老教师李增钦说,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深具远见,让金门缺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金门民众对此充满感激。

  展馆内,年近耄耋的金门县议会原议长王再生遥想往事,“在我还年轻时,金门就常因缺水而向神明祈雨,人们十分不易”。水利关乎民生,泉州向金门供水项目从提出到实现,经历20多年。作为亲历者、见证者之一,他深知其中有无数的艰辛曲折,多少人的努力沟通,只为了金门百姓能喝上干净、优质的淡水。

  除了满足金门乡亲用水需求外,“一工多效”的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还有效减轻了金门地下水盐碱化问题,改善了金门田浦水库和太湖水库的水质,大幅降低金门的制水成本,有效保护了金门地下水资源和生态环境。

  福建泉州向金门地区供水水源来自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龙湖水库,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

  今年2月20日,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正式开建。该工程总投资31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为金门供水提供更可靠、更稳定、更安全的水源保障。

  “大陆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十分迅速,我每次来都能看到新事物,堪称日新月异。”王再生对推动两岸应通尽通充满期待,“只要两岸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达成。”(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