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6月3日举办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5-25 11:26:5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25日厦门讯(记者 陈必扬)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下简称“龙舟文化节活动”)将于6月3日-4日在集美龙舟池举办。活动主要包括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及系列文化活动,将传统端午习俗与主题文旅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全新生命力。

斗阵行同舟奋楫 两岸一家过端午

作为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起源于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的龙舟赛事。历经十五载累积,“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于2017年正式纳入海峡论坛。

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将于6月3日举行200米、500米直道赛,6月4日上午将举行“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赛事共设4个组别: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社会女子组、青少年女子组,参赛队伍共48支,其中台湾19支(含大陆台胞2支),大陆29支,共有约500名台胞人员参与赛事。此外,本届龙舟赛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彰显集美龙舟赛沟通两岸的特色。

6月4日下午将举行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龙舟拔河”是在陆上拔河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项水上竞赛项目,对划手的爆发力、耐力及协作性都有着很高的要求。2014年,在中国龙舟协会的指导下,首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落户集美龙舟池,开创了龙舟拔河正式竞赛项目的先河。此后集美成为唯一持续举办龙舟拔河竞赛的赛区,为这个项目的发展和延续打上了“嘉庚”印记。今年共12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台湾地区队伍有2支。

多彩龙舟文化盛会 欢乐相聚嘉庚故里

除了激动人心的龙舟比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在活动期间持续登场。龙舟文化节的举办,不仅是一场端午民俗盛事,更承载着两岸同胞浓浓的传统文化情怀,是集美文旅品牌的重要载体。

本届龙舟文化节将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百年学村以文会友 嘉庚精神永绵延

集美百年学村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秀的学村资源和青春气质,以及对台研学的优质体验课程,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两岸青年。

时值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之际,龙舟文化节活动将融合龙舟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通过文化节互动,举办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邀请两岸青年才俊“以文会友”,进一步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