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新闻 > 详情

航天强国向未来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28 18:03:25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讯(记者杨娜)28号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的有关情况。

白皮书分为三个部分,全文约1.3万字。介绍了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推进航天治理现代化、积极开展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的实践成就,阐述中国深入开展航天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理念和倡议主张,展望未来5年中国航天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构建航天国际合作新格局愿景。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五年来,共实施207次发射,长征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96.7%。航天重大工程亮点纷呈。中国空间站建造全面实施,6名航天员先后进驻,开启了有人长期驻留时代。探月工程“绕、落、回”圆满收官,嫦娥四号首次着陆月背巡视探测,嫦娥五号带回1731克月壤。天问一号实现中国航天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

未来五年,中国航天还将实施探月四期、行星探测等新的重大工程,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建设近地小行星撞击风险应对体系,培育太阳系边际探测等重点项目。吴艳华说:“(未来将)统筹布局空间科学探索。体系化推进空间天文、空间物理、月球与行星科学、空间地球科学等重点领域发展,研制空间引力波探测、爱因斯坦探针、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等空间科学卫星,利用空间站、月球与深空探测器等平台,持续开展前沿科学探索和基础研究,催生更多原创性科学成果。”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王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