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谁在“种族屠杀”台湾人?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22 10:56:04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南加州台湾“基督教长老会”发生造成一死五伤的枪击案,这事儿我是从新加坡媒体看到的。该报道将新闻重点放在两处,凶嫌周文伟不是底层民众,以及台湾内部的族群认同问题。

新加坡是多种族社会,因此在政策上十分注重族群和谐,虽然西方惯性喜欢挑刺,时而放大新加坡内部的族群矛盾,不过,总体而言,这个小小国度大致上是和谐的。而这个多数为华人的社会怎么看待两岸的身份认同,也饶有意思,这起凶案,他们会注意凶嫌的社会地位、智识程度,显示其侧重与两岸有些差异,也显示他们有化解族群冲突的经验。

比起新加坡,台湾并无种族问题,只有“身份认同”的问题,看美国这起案件,只有一种角度,就是意识形态分歧。绿媒第一时间就炒作所谓“统派杀人,背后是中国”,蓝媒则不愿随之起舞,两造报道“热情”可谓一冰一火。

“花枝乱颤的伪善者”

发生惨案,总是“伪善者花枝乱颤”的抢镜时刻,台湾照例是生冷地谴责暴力,热烈地鞭挞加害者,能多“咸湿”就多“咸湿”。遇到族群类别的惨案,以上情节就加倍洒狗血;这次遇到“统派杀独派”,那就更是进入“种族屠杀”的诅咒情绪,有人主张“全岛猎巫”,务求“踩死所有统派”,也就不足为怪。但是,深层问题却总是乏人问津。

当然,“一切都是阿共的错”,这是绝免不了要诵的“经”。

台湾“基督教长老会”当然会借机“宣教”,对“政治仇恨”大加挞伐之外,更直指“台湾某些统派团体利用仇恨言论,激起对立,制造暴力事件,对台湾社会造成伤害”。这个宗教团体,自然绝不会放过消费惨案的大好良机,呼吁“制定新宪法”,“让人民免于认同的混淆。”

说得好像“独派”都是“待宰羔羊”、无辜的受害者,问题是,“统派”的占比在台湾社会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独派”才是压倒性多数。台湾若在族群问题上有什么暴力,应首推“塔绿班”的“多数暴力”吧?

仇恨言论是起自“统派”呢,还是“独派”?我们听听现任“绿委”兼“深绿之宝”的林静仪怎么说吧:“南加州教堂枪击案目前看来,是意识形态成为种族屠杀的理由,境外敌对势力不只是军事威胁,还包含政治行动与仇恨思想教育。”

来了,来了,“种族屠杀”果然来了,在“独派”认知里,“中国人”与“台湾人”甚至不同种族。此外,杀一人即屠杀,那杀十人得称什么?“种族灭绝?”那杀百人呢?千人呢?万人呢?日本人杀了40万台湾人,该如何形容之?

林静仪可算是“独派仇恨思想”代言人,还好有她扮演面目狰狞的“受害者”,平衡了“统独”社会观感。要说“仇恨之源”,极端主义者,不都簇拥在林静仪身后吗?

对于枪击案,台“监察院人权委员会”表示,“此事提醒台湾社会,必须正视长期以来潜在台湾社会、被不当激化的分歧与对立;姑息歧视与纵容激化仇恨的言论,正是产生许多冲突与不幸的温床,在落实保障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应致力于阐明言论自由负有不违反社会公义的义务。”

这话挑不出什么毛病,但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全是废话。台湾自民主化以来,选举制度助长仇恨,媒体助长仇恨,民意机关助长仇恨,“独派”助长仇恨,社交媒体助长仇恨,“1450”助长仇恨,“亲绿”民间团体助长仇恨,每一个仇恨的源头背后,都是形形色色的利益结构,哪一个乱源符合社会公义?监察机构又做了啥?

公平地说,外省族群就是第一个仇恨风气下的受害者,“台独”借由炒作“二二八事件”,妖魔化整个外省族群,激化社会矛盾,仇恨言论与事例多不胜数。此外,“统派”与深蓝一直都是遭到打压的对象,被形塑成“威权”的支持者,“中共同路人,”这又是哪门子“社会公义”?

外省人、“统派”、深蓝,是被台湾社会集体排挤的族群,按“长老教会”的主张,这些族群是非我族类,是仇恨温床,非制定新“宪法”不能解决问题。

这不是仇恨言论,什么是仇恨言论?做贼喊抓贼,“台独”总是不落人后。

妖魔化“统派”组织

这可是“台独”妖魔化“统派”组织的大好时机,由于犯嫌周文伟曾为拉斯维加斯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此一身份足以让“台独”与美国“反华”势力大做文章,将全世界200多个“统派”组织定性为“恐怖组织”,并信口“中共在背后操作”。

在事发地美国,官媒“美国之音”立刻就打认知战,指控“大陆媒体操弄‘台湾人打台湾人’”。问题是,事件相关者,全都是美国籍啊。

“台独”则打蛇随棍上,除了卖力黑化“统派”组织,还将“猎巫”对象扩散到台湾的深蓝族群以及国民党,指控泛蓝学者专家与政治人物于去年7月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过视讯研讨会。顺便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台时所接触的对象全数钉在十字架上,包含国民党、新党、中国统一联盟、台湾致公党、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统一促进党、中华新住民党及工党。

此外,周文伟支持韩国瑜,也被作为抹黑“钢铁韩粉”的绝佳口实,而“韩粉”族群还超越深蓝同温层,打击面可谓非常广泛。

不过,拉斯维加斯和平统一促进会严词否认周文伟是会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也一再强调“统派”组织之间并无隶属关系,但当然被“台独”诬为“切割”之举,不可采信。

事实上,拉斯维加斯和平统一促进会于2019成立大会上就明白指出,“我们可能和很多‘统促会’团体名称相同,但拉斯维加斯统促会是依据美国法律,以美国(华裔)公民为主要成员,受内华达州法律制约的民间自发性社团。我们不依附于任何政治势力,不加入其他的所谓‘总会’‘联合会’等相关类似团体。我们不接受两岸任何一方的所谓‘荣誉职务’,也不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所谓‘指示’,不接受任何与政府相关的资助。”

因此,对于消费枪击案的各方势力,拉斯维加斯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痛批,“一些阴暗势力企图利用这个案件一石三鸟,打击深蓝,打击‘统派’和破坏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团体的声誉。”

“统派”与“独派”的斗争在统一前是不会停的,但大体上双方都尚未卷入极端主义流血对抗,在台湾内部也从未有任何组织搞恐怖活动,也只有在美国这种充满暴力的国度,才会衍生极端流血事件。

而这才是华人真正该关注的层面。

台湾“伪善者”不会炒作的亚裔受害事件

自新冠疫情大流行后,美国本土反亚裔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欺凌甚至死亡案例与日俱增,而且凶嫌还不只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并包含非裔族群。

根据美联邦调查局的统计,2020年全美的“仇恨亚裔犯罪”较2019年增加73%;2021年,在旧金山市,“仇恨亚裔反罪”暴增567%,某些乡下县市类似案件甚至飙升1200%。

遭铁槌重击的、高龄者遭推倒在地后死亡的、被掌掴后点火烧身的、被美工刀划破脸皮的,在全美各地上演数千起的种种暴力事件,引起亚裔族群集体惊恐,“被迫”组织起来走上街头“反仇恨”。

台湾“伪善者”可曾为此愤愤不平过?可曾质疑“美国爹”治理不善?

施暴的美国人无法区分亚裔是华人、韩国人、日本人、越南人、泰国人……总之黄皮肤的都是攻击对象。而美国人如何看待亚裔间彼此相残的案件,攸关亚裔族群在美国的生活安全环境。拉斯维加斯这起枪击案,在“恐华症”(Sinophobia)猖獗的美国,也有可能引起本土极右民众对整体华裔族群的攻击。

美国人连华裔与泰裔都分不出来,哪能分辨来自大陆还是台湾?换言之,任由美国媒体强调“台湾 vs 中国”的对立叙事,倒霉的是所有华裔族群。这其中,“台湾人”并不独独“幸免”。

这才是枪击案中应该被集中注意的关键。

结语

分辨一起犯罪案件对社会的影响程度,要看是“组织犯罪”还是“个案”,本案目前尚未厘清是否个案,但美国与台湾“亲绿”媒体的政治化处理,就是绘声绘影地指向“政治性组织犯罪”。

这种无限上纲的报道角度,就是仇恨的起源。

我之所以注意新加坡媒体对此的报道,是因为新加坡同时也有两岸移民,以其政府注重族群和谐的政策指引来看,未来有可能会将大陆移民与台湾移民隔离开来,以避免新加坡社会也被卷入两岸意识形态的仇恨对抗中。

新加坡是法治严明的国度,但枪枝泛滥又容许媒体天花乱坠的美国可不一样,那里是组织犯罪的温床,很容易将“个案”操弄到“组织犯罪”。

“台独”是美国“白右”的好学生,又学会了“白左”粉饰暴力那一套说词,将此案件煽述为“种族屠杀”,就是生怕流血事件不扩散的仇恨言论。

高喊“屠杀台湾人”的那些人,手上都握着屠刀,刀下亡魂,也都是台湾人。(雁默)

编辑: 黄一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