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防疫那些事儿 | 疫苗怎么成了“理财产品”?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29 09:29:21

疫情期间,台湾岛内一度严重缺乏疫苗,民进党当局不以民众生命安全为优先考虑,不仅无端抹黑并拒绝大陆提供的疫苗,还一路护航本土不受国际认可的高端疫苗。然而2022年底,高端疫苗被曝涉嫌内线交易、非常规交易等案。我们不禁要问,高端究竟是救人的疫苗,还是一支为高层牟利的“理财产品”?

高端疫苗“疫”飞冲天

一说起台湾高端疫苗,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可能会有这张照片——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撩起衣袖施打高端疫苗第一剂,这事儿发生于2021年8月23日,是高端疫苗开放接种的首日。

彼时,该事件占据台湾各大媒体头版头条,蔡英文也将整个施打过程进行网络直播,并表示“我要把我的手臂献给自产疫苗”,骄傲自得之神情溢于言表。随后,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前副领导人陈建仁及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也都纷纷卷起衣袖打高端,俨然成为高端疫苗的“代言人”。

有趣的是,与高端疫苗话题同样占据新闻版面的还有高端的股价,用台媒的话说,就是“疫”飞冲天。2020年初,高端的股价只有32元新台币(下同)左右,后来随着疫情严峻一路攀升,且非常巧合地总是在高层发布重要消息前就会出现大量买进的现象。2020年5月5日,高端宣布与美方签署疫苗全球许可协议,利多消息让股价一路站上100多元。2021年5月岛内疫情暴发,蔡英文5月13日宣布高端将供应自产疫苗,就在蔡英文放话的前一天,高端的交易量一口气暴增到1.3万多,其股价也在5月17日来到417元的最高峰。

有岛内分析人士直指:“从高端图利的人,并不是从高端疫苗的生产上面去赚,并非从当局采购高端,然后又大批销毁的过程中获利,而是在股市里面炒作。高端就是一支起伏涨落很大的基金,所谓的高端集团获利的来源其实是在此,这才是关键,也就是说,有一群人借着疫苗政策,大玩金融游戏,赚取暴利。”

台湾“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就“有一群人”直接点名,蔡英文、赖清德、陈建仁、苏贞昌与陈时中等一干民进党大头都是“共犯”,尤其蔡英文,是始作俑者。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高端股价的剧烈波动早就让外界觉得不对劲了。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表示,自2020年2月高端股价连续波动上涨后,就送交9次关于高端异常交易监视报告给检调机关,但检调单位始终纹风不动,直到2022年底“九合一”选举过后,检调单位才大举搜索约谈高端母公司基亚董事长张世忠等18人。

在台湾,与高端同样作为疫苗企业的东洋公司,在取得德国BNT新冠肺炎疫苗的台湾授权时,就因股价与成交量出现异常状况被人告发,检调立刻大举侦办东洋内线交易案。同样是股价异常波动,东洋的内线交易不如高端明显,为何办了东洋却不办高端?

据台媒透露,论炒股的规模与手段,东洋只能靠边站,高端才是真正的大咖——这是台湾社会人尽皆知的“公开秘密”——高端拥有雄厚的后台、“政治正确”的背景,不仅审核程序可以跳过专业、快速通关,而且民进党当局全力推动施打高端疫苗,其股价更是在公权力的一路力挺、放话护航之下,非常巧合地总在疫苗重大讯息发布前大涨特涨。

至于检调为什么会选择在“九合一”选举后突然侦办高端,岛内人士分析认为,民进党不断爆出的丑闻已经让选情直线走低,若是事关民众人身安全如此情节重大的弊案在选前曝光,民进党的选情会比现在更糟糕。如今结局已定,被人频频举报的高端不得不给民众一个交代,但是不是真的彻查呢?目前的结果是只查出2名基层员工偷报明牌,着实有点“雷声大,雨点小”,令人质疑只是做做样子,赶在年前查办给个交代而已。

疫苗保护性备受质疑

换个角度看,如果高端疫苗真有效果的话,咬咬牙也就忍了,但事实上,高端疫苗的保护性也备受质疑。

高端疫苗接种的第一周,就有6人死亡,直至3剂全部接种完,据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注射第三剂高端的死亡率较第一、二剂要高12倍。如果与其他疫苗相比较,经年龄因素校正后,高端疫苗死亡率是阿斯利康疫苗(AZ)的2.8倍,是复必泰疫苗(BNT)的2.9倍,是同型疫苗Novavax的4.4倍。

除了死亡率的直接体现,有关主管部门对于高端疫苗紧急使用授权(EUA)相关会议记录与文件遮遮掩掩的态度也让人觉得有猫腻。台卫福部门“食药署”2021年通过高端疫苗紧急使用授权(EUA)审查,附条件时要求高端公司1年内需提供保护效益报告,期限为2022年7月底,高端虽在期限内提出报告,但因不完整,“食药署”要求10月底前须补件。高端“压线”10月28日才补交报告,随后就等主管部门的认定。

当各界高度关注高端疫苗保护力审查何时进行时,卫福部门主管薛瑞元一下说年底前(2022)出炉,一下又说不会拖过“九合一”选举,然后又改口称“无法确定”,前言不搭后语的说辞让人觉得事有蹊跷。

未料11月3日晚间8点多,即有亲绿媒体独家报导“专家会议14人全体同意高端疫苗有良好保护力”,随后“食药署”更在深夜10点多发布新闻稿,宣布高端疫苗通过保护力审查。由于“食药署”没有公开会议纪录,谁审也不知道,外界要求“食药署”公布审查委员名单,但遭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一口回绝,称“与会专家会因而被攻击”,这引发外界质疑根本就是“黑箱审查”。

但迫于舆论压力,“食药署”在推推搡搡一个月后,终于在12月13日晚间将高端审查会议记录公布:会议从11月3日17点开始,历经三个小时结束。15名专家共有14人参与投票,以14:0同意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护效益,整整12页竟是以匿名方式陈述专家意见。

但事情还没这么简单!

在高端审查会议记录公布的隔天,台媒就惊曝高端疫苗保护力审查报告数据竟是作为上级“监考官”的“疾管署”帮做的,这让业界一片哗然。对此,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爆料,专家会议其实并非单纯以14比0通过,委员对高端疫苗本身提供的资料存有疑虑,认为样本数太少。在没有办法之下,“疾管署”只能紧急出面补充数据。这也是审查委员名单一直不敢公布的原因,因为真的怕被“人肉搜索”。专家都有专业良知,但碰到了无良的政客,再好的审查结果只要不符合政党利益,全部化为乌有。

不少疫苗同行也对此打趣到,医材要送审,都需要经过庞大认证过程,主管部门要求补件、退件都是稀松平常,更何况打进身体里的疫苗?高端如今由“疾管署”代交报告,只能说“疾管署”对高端特别好,但相信很难敢有第二家厂商去跟“疾管署”说“你能帮高端,也可以帮我”。

高端疫苗从审核到上市,再到如今面临销毁,每一步都离不开民进党当局的“细心呵护”,而外界对此质疑不断,却丝毫未能让民进党当局进行任何反省与道歉。他们所做的,只有不断狡辩与硬拗。

本文部分资料自中时电子报、《观察》杂志

编辑: 梁华

分享: